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协作 > 正文

上海代表团一行出席江南文脉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04

    12月3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举行。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以“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为主题,旨在从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揭示其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展示其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

 

论坛现场

 

    中国文联荣誉主席、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等出席开幕式。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张岂之,国际中国哲学学会荣誉会长成中英,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博格,复旦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等嘉宾作主题演讲。

 

    江南文化是“三省一市”共同的文化标识、共有的精神家园,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江南文化研究阐发、推进江南文化传承发展,也迫切需要三省一市的宣传部门和社科单位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承担起使命责任。论坛专设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强江南文化研究、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合作进行了座谈讨论。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论坛并发言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海正在推进的江南文化研究工作情况,并表示,上海正在全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他谈到,在新的历史时期,长三角发展面临着新的更大空间,也为江南文化研究带来了新的更大的空间,希望长三角各省市携手,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互鉴,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取得新突破,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在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走在前列,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领域工作中走在前列,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工作中取得重要成果。

 

    期间,共举办一场主论坛、九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围绕主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文化对话和交流。近300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参与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上海博物馆前馆长陈燮君、复旦大学教授郑利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舜华、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徐茂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丽霞、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刘水云、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林木等多位上海专家出席论坛。

 

    此外, 在本次论坛上《江苏文库》首批成果86册亮相,包括《文献编》38册、《精华编》11册、《史料编》5册、《方志编》27册、《研究编》5册。2016年,江苏启动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来系统梳理江苏文脉。这是江苏有史以来最为浩大的文化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江苏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纸本规模约3000册。

 

 

来源 ▏社联办公室        文 ▏杨琳、方宁         ▏杨琳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