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协作 > 正文

2006年华东地区社科联协作会交流材料(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日期:2006-11-02

创新思维  整合资源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近两年来,福建省社科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职能,按照“精心策划,构建平台;倾心打造,形成品牌;以人为本,勇于创新”的工作思路,依靠广大社科工作者,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大理论学习座谈会和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的组织力度,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社科理论工作者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把学习研究宣传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福建省社科联把组织社科界学习、宣传、研究科学发展观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使学习、宣传、研究工作相互结合,融为一体,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去年,我们组织社科界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把全省社科界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先后与省委宣传部、《福建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召开“社科界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座谈会”、“社科界学习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座谈会”等,引导社科界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决策和新部署,探讨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目标要求、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构建繁荣和谐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等。
        今年7月,为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引向深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的出版为契机,与省委宣传部、福建日报社联合主办“福建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的出版意义重大,当前要依据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海西建设,充分发挥社科工作者的作用,把宣传研究引向深入。
        为了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的认识,总结我省各地各单位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进一步理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我们今年在全省开展了“科学发展观与福建实践”征文活动,并将在此基础上于今年第三季度召开“科学发展观与福建实践”理论研讨会。  
        ——贴近实际开展理论宣传工作。省社科联充分发挥专家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认真做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工作。2005年,我们在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双百”活动中,对“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部署,共组织了100多名专家学者下基层,进社区、进乡镇、进高校,努力宣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宣传省委省政府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我们还重视利用新闻媒体不断扩大社会受众面,增强社会影响力,各种座谈研讨的成果都在《福建日报》发专版进行宣传,并通过福建电视台、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等进行报道,促进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与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工作的有机结合,提高理论宣传成效。
        为适应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我们去年推出“先进性教育系列讲坛”,组织社科界专家先后在各单位开展了30多场先进性教育专题讲座,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
        二、加强“二为”服务工作的组织策划,积极为党和政府决策献计献策。
        ——认真组织社会科学季谈会。社会科学季谈会是社科界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一项重要制度。
2        005年4月,我们在开展百家民营企业调查的基础上召开了“福建民营经济的创新与跨越社会科学季谈会”。专家学者在季谈会上分别就“制度创新与民营经济成长”、“省际竞争、路径依赖与江苏民营经济的后发性”、“发展我省民营经济的几个政策建议”等问题与省领导开展面对面交谈。通过交流讨论,出席会议的省政府领导对专家们的发言以及我省所开展的百家民营企业调查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调查所形成的调研报告是他至今所看到的最好的调查报告。
        2005年11月,我们举办了“十一五?海峡西岸和谐社会构建”社会科学季谈会。季谈会是在我们组织专家围绕“‘十一五’期间海峡西岸发展的主要矛盾及政策建议”开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召开的。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应邀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认为专家的见解观点鲜明、举证有力,提出的建议和举措有参考价值,对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有帮助,并对如何更好发挥社会科学季谈会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拟围绕我省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期间提出的“六个扎实推进”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精心选择课题,实行联合攻关,拿出精品成果,服务省委决策。初步拟定季谈会的参考选题是:“福建新农村建设战略”、“福建文化强省战略”、“城市化与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国际竞争与福建产业升级”等4个问题,组织精兵强将,推出创新性成果。
        ——组织开展“百项调研活动”。在去年的“双百”活动中,我们组织开展了“百项调研活动”。 “百项调研活动”围绕如何构建和谐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集中全省社科界的智慧献计献策。一是组织“构建和谐社会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专题社科规划项目调研活动,通过专项规划项目,整合我省社科资源,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产业政策、增强国际竞争力、发展循环经济、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绿色生态与旅游资源、物流市场与物流网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社会事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高等教育发展、平安福建建设等65项课题展开专题调研。二是组织设区市社科联开展了40项专题调研,取得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调研成果。三是组织学术领域相近的40多个学会、研究会开展“经济环境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公平正义与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等5个专题调研活动。
        ——组织“福建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百村调研”。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为福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今年我们举行了“福建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百村调研”。我们组织了20个课题组,100多位专家学者,分赴9地市100多个村,就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掌握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努力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工作切实符合实际、符合农民意愿。目前,调研工作已经结束,专家们正在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将通过季谈会向省领导汇报。
        ——开展“福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研基地”课题研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服务。为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求真务实,推进创新,省社科联建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并与高校、党校及市县区委、政府合作,建立了邵武、上杭、晋江、漳浦、罗源5个“福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研基地”,组织专家学者就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开展调研,取得了《福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福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实证研究》等一批调研成果,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三、整合社会科学研究资源,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繁荣发展。
        ——举办福建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为了开展大规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和交流,让省内一流专家学者走上讲坛,宣传科学发展观,深入探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我们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搭建了福建省社科界学术年会这个平台。
        在2004年成功举办首届学术年会的基础上,去年11月底,省社科联在福州召开了主题为“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海峡西岸”的第二届学术年会。学术年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探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为我省实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献计献策。年会设一个主会场和29个专题论坛,就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建设与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制定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等问题,邀请500多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演讲。年会共收到专家学者的学术论文800多篇,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有近4万名高校师生、省直机关干部和各界群众参加了学术年会的活动。
        今年我们将举办福建省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年会将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主题,设置专题论坛,广泛深入开展学术探讨,进一步调动全省社科工作者研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精心组织第四届“东南论坛”。福建省社科联创办的“东南论坛”,是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它追踪学术前沿,邀请国内一流专家进行学术演讲和交流。
        2005年5月,我们精心组织了主题为“国际格局?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第四届“东南论坛”。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到会作专题演讲。省社科联委员,省社科联所属学会会长、秘书长,各设区市社科联负责同志,全省高校、党校专家学者,省直各单位有关同志及新闻单位记者共500多人出席论坛,听取专家演讲。
        今年拟在总结历届经验的基础上,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就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普遍关注的“节约型社会与增长方式创新”问题,发表学术创见。
        ——积极构建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两岸文化学术交流。推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祖国统一,是我省社科界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体现。为此,福建省社科联积极搭建有关学术交流的平台。
        去年5月,我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海峡两岸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海峡经济区发展论坛”。 来自海峡两岸的12位知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100多位专家学者就海峡经济区的内涵与范围、功能定位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这是两岸专家首次就海峡经济区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去年7月,我们与厦门大学合作召开“两岸共同市场高端论坛”,来自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学者以及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省外经贸厅等单位有关人员,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围绕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现实基础、基本内涵、运作模式、影响评估以及福建在建立“两岸共同市场”中的地位、作用及路径选择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福建发挥作为祖国统一基地的作用和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服务。
        “五缘文化”是联结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福建要发挥“五缘”优势,拓展闽台学术交流与合作。今年我们努力打造“五缘文化论坛”,就闽台漆艺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茶文化、两岸文学等问题开展研讨交流,为促进祖国统一服务。
        四、强化社科规划项目管理的导向作用,提高科学发展观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工作是福建省社科联引导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贡献聪明才智的重要抓手。
        为充分发挥省社科规划项目的导向作用,去年我们在省社科“十五”规划(第二期)项目外,组织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专题研究,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服务。全省共申报近400项,立项72项。2005年底,我们在泉州召开了专题项目成果鉴定会,聘请知名专家对专题项目成果分类进行鉴定。从项目成果完成情况看,多数项目按计划完成了研究任务,成果质量较高,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好评。
        今年我省的社科规划项目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改革:一是从2006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规划立项工作;二是基础研究课题立项与国家项目接轨;三是对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改变以往按学科设立选题立项的方式,采用大项目设立选题,整合资源,联合攻关。
        为了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更好地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今年的省规划项目设立了8个专题,海峡西岸新农村建设专题由省委宣传部与省社科联共同组织新农村建设百村调研活动已确定立项外,其余7个专题共收到321项申请项目,占提交今年评审会评审项目总数的43%。这充分说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为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已成为我省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经过评审组专家的认真评审,共评出拟立项项目110项。在拟立项项目中,有关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问题研究的计46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计10项,福建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计9项,基础理论研究计45项,较好地体现了省社科规划项目的导向要求、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及基础理论研究各学科共同发展的要求,为我省“十一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五、拓展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的渠道,提高广大群众的社会科学素养。
        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的社会科学素养,广泛宣传科学发展的道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意。为此,福建省社科联积极拓展社科普及渠道,组织专家学者参加社科普及活动,让社会科学走向大众。
        ——举办的“社会科学在您身边”大型咨询活动。省社科联举办的“社会科学在您身边”大型咨询活动,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品牌效应,在群众中有较大的影响力。
去年5月,我们举行了以“科学、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第七次“社会科学在你身边”大型咨询活动。省社科联组织省老年学会、省人口学会、省金融学会等20个学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在福州东街口繁华商业区万霞广场开展咨询活动;普及咨询活动实行省、市高校、学会、地市社科联联动,全省社科界统一开展活动,配合全国和全省开展科技普及周活动。
        今年5月,我们又组织了以“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谋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福建省“社会科学在你身边”大型科普咨询活动。    福建省社科联所属20多个学会、研究会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实际工作部门同志走上街头,走近大众,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并就群众关心的金融。保险、税务、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问题释疑解惑。佩带“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谋发展”绶带的志愿者向行人分发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材料及有关社会科学书刊资料共20000多份(册),组织有奖征答100多题次。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十分热情踊跃。
        ——举办“东南周末讲坛”。作为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的组成部分,我们与省图书馆一起举办了“东南周末讲坛”,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该讲坛今年5月开讲,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作了首场报告。目前已举办了9场讲座,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听众近2000人次。一些知名学者的讲座更是爆满,听众达到五、六百人。
        ——举办“新知大讲坛”。该讲坛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省阅读学会承办,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市教育学院、福州市科技馆协办。讲坛面向中学生,由省阅读学会组织知名专家进行讲座,福州市教育学院组织福州市各中学学生来听讲。讲坛从今年6月起,每月前三周周末开讲。目前已开办7场讲座,有1500名中学生聆听了专家的讲座。
        六、发挥《东南学术》的导向作用,努力扩大科学发展观的社会影响力 
        《东南学术》是省社科联主办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近年来办刊水平稳步提高,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我省社科界的品牌。《东南学术》继2004年入选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评选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后,2005年又入选教育部委托南京大学评选的CSSCI来源期刊。这样,《东南学术》囊括了全国性所有重要的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的评价和认定,成为专家学者展示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研究宣传科学发展观、扩大科学发展观的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阵地。
        七、发挥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和系列评优评先活动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社会科学研究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受省政府委托,2005年省社科联组织实施了全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这届评奖是《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修改后,评奖周期从三年改为两年的第一次评奖。本届评奖共收到申报成果1245项,经过22个学科评审组专家的初评、复评以及省评审委员会的终评,共评选出一等奖32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203 项;特别奖1项,在全省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今年我们将开展系列评先评优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促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一是开展第四届福建省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促进我省青年社科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二是在已通过标准化学会考核验收和建立学会党工组的学会中,开展先进学会、先进学会党工组及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先进标准化学会和党工组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带动和提升学会建设的整体水平;三是开展社科规划管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促进社科规划工作创新和发展;四是开展先进设区市社科联、县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社科联在服务发展、繁荣学术中的重要作用;五是开展科普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