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协作 > 正文

2007年全国社科联协作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07-10-16

        9月20日至9月25日,2007年全国社科联协作会在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社科联的12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受中宣部领导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同志委托,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黄中平、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讲话,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奚洁人主持会议开幕式。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全国各地社科联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科联工作的新功能、新任务,努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在各省、市、自治区社科联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完成了各项预定的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是全国社科界一次高规格、高质量的工作会议,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对于新形势下开创社科联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既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又深度研讨社科联的各项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今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黄中平同志所作的专题报告。上海、山东、浙江、北京等地社科联的专家分别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四个坚定不移’: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关键”、“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为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举行,对于社科联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更好地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履行新使命,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指出,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是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时期发表的一篇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这篇讲话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凝聚全党的力量智慧,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新成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当前,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深入研讨、准确把握这篇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价值共识,在思想上和理论上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做好充分的准备。
        这次会议以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为指导,对社科联工作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会代表紧密结合社科联工作实际,在“社科联重点功能培育”和“社科联主要管理任务”两大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共包括“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决策咨询与对策研究”、“社会科学普及与宣传”、“公共讲坛与文化服务”、“学术社团管理”、“民办社科机构的培育与管理”、“社科规划与学科建设”、“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社科期刊与学术繁荣”、“基层社科联的建设与发展”等10个专题。与会代表通过研讨和交流,系统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社科联系统工作情况和基本经验,对社科联的性质、定位、功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社科联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的地位、作用、特点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对社科联各项工作深入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有了更加清醒的理解。
        二、既有各地各具特色的工作经验的交流和介绍,又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思考和规律总结
        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交流了各地社科联工作的基本经验。近年来,各地社科联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科普及和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开展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办好理论刊物,搭建社科成果评价和发布的平台,促使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大力促进学术社团管理和建设工作,紧密联系社会科学各路大军,加强社科工作者队伍建设。各地社科联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各地社科联还形成了一批在全国社科界有较大影响的品牌项目,比如,北京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坛”、社科普及活动周,上海的“东方讲坛”、学术年会,福建的“东南论坛”,河北的“燕赵文化论坛”,浙江的“文化研究工程”,天津的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联盟活动,河南的“河南高层论坛”,广东的“岭南大讲坛”,等等,这些工作对于各地社科联都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与会代表在总结社科联工作的基础上,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对社科联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理论概括。江苏、内蒙古、海南等社科联对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有关情况的归纳和总结,陕西、吉林、新疆等社科联对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探索和思考,辽宁、上海、黑龙江等社科联对公共讲坛这一文化现象的分析和理解,浙江、重庆、福建等社科联对社科规划工作与学科发展的关系的思考与把握,广西、云南、山西等社科联对基层社科联建设的认识和实践,等等,这些交流都努力探究社科联工作的内在规律,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其中不乏深刻的学理思考,具有很好的理论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三、既有思想深刻、系统深入的专题报告,又有见解独到、引人深思的精彩评论
        这次会议在形式上作了新的探索和尝试,采取“主报告、双评论”的方式进行。即10个专题研讨中,都有一个主报告和两个评论,10个专题主报告由10个省市区社科联承担。他们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对文稿的起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有的反复推敲、数易其稿,有的召开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有的广泛搜集材料、努力掌握最翔实的情况。比如,江苏省社科联对各省市社科联开展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总结,提出学术研究要发挥导向功能、加强平台建设、推进机制创新等思路。山东省社科联为了撰写专题报告,专门组织召开了由全国16个省市区社科联参加的“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改革研讨会”,对各地评奖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经验、基本模式进行了认真、系统的总结。广东省社科联在“社科期刊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对社科期刊的办刊方向、管理模式、业务拓展等问题作了详尽的分析。这些报告对社科联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很好的理论概括和思考,并且提出了对推进本领域工作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举措和建议,这对于提高社科联工作水平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也为本次会议的质量和效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担任评论的20个省市区社科联在深入研读主题报告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充分的分析、研究,阐述了启人心扉的论述和观点。比如,海南社科联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推进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三个如何”,即如何弄清领导意图、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如何贴近人民大众。江西社科联强调深化决策咨询研究要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坚持社科专家学者学术立场、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必须坚持发挥“联”的优势。新疆社科联指出深化社科普及工作需要深入研究社会科学普及的理论、社会科学普及与自然科学普及合作的途径和方法、社会科学普及队伍建设等重要课题。吉林社科联建议根据社科普及工作发展形势的需要,全国社科联同仁共同编写《社会科学普及概论》,并创办一个“社会科学普及”杂志。贵州社科联倡议开展全国性的社科成果评奖,等等。这些精彩的评论发言与厚重的主题报告相互启发、相得益彰,促使会议的交流和思考不断深化,提升了会议的研讨质量。
        四、既总结已有的经验和成绩,又提出今后发展的任务和举措
        回顾过去,前瞻未来,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点。各省市区社联科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对过去的工作经验进行了认真的回顾总结,既充分肯定已取得的成绩,又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如何改进、发展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和新的举措。湖南、安徽、宁夏等社科联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各地学会在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的新理念、新做法。另一方面,他们针对学会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学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会会长、秘书长的重要作用;拓展学会经费来源和筹集渠道,为学会发展提供充裕的物质基础;提高学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等建议措施。湖北、江西、青海等社科联对本省的决策咨询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他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得到了领导部门的肯定、好评。同时他们提出在新形势下开展决策咨询工作要更加紧密地与实践结合,提高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大对决策咨询工作的投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氛围;要加强管理和服务,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事业心强的决策咨询工作者队伍等。北京、四川、甘肃等社科联对当前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认为民办社科研究机构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对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进行业务管理,是中央赋予各地社科联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责。他们建议社科联在履行管理职责过程中,要正确处理管理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登记管理和业务管理结合、党的建设和业务管理协调的工作理念,促进民办社科研究机构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于各地社科联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与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是近年来各地社科联工作的一次大回顾、大检阅、大总结,是对今后社科联工作的一次大交流、大思考、大谋划,更是以科学发展观衡量、指导、评价社科联工作的一次大部署、大贯彻、大落实。会议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团结协作,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在上海以及浙江、江苏等地进行了考察。
        会议商议决定,2008年全国社科联协作会议由北京市社科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