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协作 > 正文

2005年京津沪渝社联协作会议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06-01-11

        2005年京津沪渝社联协作会议于12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京津沪渝社联的2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看望了会议代表。会议在总结2005年社联工作的基础上,着重交流了2006年及“十一五”期间社联工作的发展思路。与会代表还参加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考察了上海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情况。
        会议认为,2006年及“十一五”期间,各市社联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和社联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整合利用社会科学各种资源,为完成全国及各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推进理论研究、理论创新
        会议认为,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并以这些党的基本理论来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理论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北京市社联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为依托,着力抓好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两个重点课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执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并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建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信息中心,编辑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资料文集。天津市社联将积极组织力量参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理论研究。“十一五”期间每年组织若干重大研究项目,推出一批精品力作。重庆市在制定全市的“十一五”规划中,专门单列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划,重庆市社联将按照这一规划的要求重点抓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应用对策、重庆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建设等“六大工程”,还将计划召开“社会主义制度建设50周年”、“科学发展观与富民兴渝构建和谐重庆”等研讨会。上海市社联将组织“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研讨,召开“科学发展观与上海新一轮发展”、“和谐社会与和谐上海”、“政治文明建设与执政党能力建设”等专题研讨会,组织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十一五”期间我国特别是上海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形成一批既有上海特色,又有全国性、世界性眼光的研究成果。
        二、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指导
        会议认为,加强对社会科学学会的管理、指导是社联所特有的一项基本职能和基础性工作;同时,做好对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管理工作,这是中央赋予社联的一项新的职责。2006年和“十一五”期间,各市社联都要结合当前新形势,切实加强对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不断增强其活力和凝聚力。重庆市社联将进一步创新学会学术工作,提升重庆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知名度。要拓展学会学术交流领域,多举办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活动;要大力扶植具有学科优势、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学会;要加强与科协及有关部门的合作,努力开拓学会工作新领域;并要进一步指导和推进高校、区市县建立社联组织。天津市社联将深入开展学会理论研究,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规范管理,增强活力”的原则,加强对学会的服务、管理、指导,推动和支持学会开展学术理论研究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提高学会活动质量和影响力。天津市社联还将成立天津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法学术研究交流中心等机构,并积极发挥这些社科研究机构的作用。上海市社联准备搭建基础学科学会和应用学科学会两个交流平台,通过这两个平台,对基础学科学会给予必要的扶植、支持,并以课题为纽带,培育学会的学术功能;对应用学科学会将组织其科研成果的评选、表彰,推动学会工作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为社会实践服务。北京市社联将进一步做好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工作,特别要完成民办社科机构的接管工作,贯彻加强管理、积极引导的方针,加强调研,逐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模式。
        三、坚持“三贴近”原则,大力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会议认为,搞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也是社联的一项重要职能,过去这项工作相对比较薄弱,近年来各市社科普及工作都有长足进展。在2006年以及“十一五”期间,社科普及工作要坚持“三贴近”,再接再厉,乘势前进。上海市社联创办的东方讲坛,作为社会化教育和社科普及的重要载体已取得了瞩目的成绩。2006年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大讲坛的社会覆盖面,走社会化发展道路,加强组织策划能力和管理水平,并拓展推介讲座的书籍和光盘等衍生产品,不断提高东方讲坛的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使之真正成为上海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标志性项目。北京市社联将以北京科技周和社科普及周为载体,进一步开创社科普及工作新局面。要组织社科普及专家报告团,组织各种科普讲座,要争取与电视台共同开办人文大讲堂,利用传媒扩大讲座受众面;要继续组织拍摄著名社会科学家电视人物专题片,展示他们的科学精神和杰出贡献。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讲座、论坛、沙龙已基本形成体系。2006年,重庆市社联将进一步办好每月举办的“人文社会科学讲坛”,并把“科普月”、“科普周”作为常年活动搞起来,让社会科学真正走近民众。天津市社联在“十一五”期间将制定和实施《天津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条例》,办好每年一次的社科普及周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普讲座和文化培训活动,在每年编写2-3部社科普及读物的基础上,组织编写大型社科丛书,并与新闻媒体广泛合作,大力宣传社科研究的优秀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整合资源,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会议认为,在新的形势下,社联要充分发挥“联”的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集中力量抓好一些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并要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打造一批品牌项目和精品力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天津市社联面向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将围绕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实际进行调研,开展课题研究,为促进新区发展献计出力。天津市社联准备成立天津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做好《天津通史》编纂的组织协调工作,深入开展《天津通史》专题研究和天津历史文化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上海市社联将以构筑各种公共平台为抓手,加强社联功能建设,并集中力量抓好一些品牌项目。比如对学术年会的运作机制要不断创新,把这平台做得更大、更开放,使之成为代表上海水平的全市性的学术交流平台。上海社联计划从2006年起启动“人文上海”学术文化工程,弘扬海派文化,提高城市文化综合竞争力,力争用3年时间,把这一项目打造成高质量的精品佳作。北京市社联将紧密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加强“新北京、新奥运”等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并将继续办好第六次“学术前沿论坛”,召开十余场有千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的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并编辑出版《学术前沿论丛》。重庆市社联提出要“打基础、抓重点、树品牌”,要加强基础学科特别是优长学科建设,要组织编纂《重庆通史》,努力打造名牌科研成果。
        会议还就在2006年及“十一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搞好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如何提高理论刊物质量、如何拓展对外学术交流、如何加强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和社联机关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会议商定2006年京津沪渝社联协作会议将在重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