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都市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城市”研讨会在上海市社联举行

发布日期:2015-11-13

    11月13日,“都市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城市”研讨会在上海市社联举行。

    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建设协会协办。瑞典战略发展和北欧合作大臣克里斯蒂娜•佩尔松女士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先后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与会学者和专家踊跃提问,互动气氛热烈。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教授、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维多利亚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本市各高校、研究机构、学术团体、政府部门的代表70余人与会。

    佩尔松大臣在题为“都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治理——瑞典的经验和前景”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环境问题紧密相连,瑞典作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方面的领先国家之一,十分愿意分享城市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将在此之上得出的优化方案应用于其他城市的改造。中瑞的合作成果有目共睹,未来希望通过不断探索中国经济发展和瑞典生态经验合作新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

    肖林主任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上海要从系统、智慧、可持续和开放引领的视角来审视和制定上海的全球城市战略。未来上海城市功能转型,要树立系统、智慧、可持续和开放引领的观点,依托长三角区域,建设经济、文化、生态、环境共生的世界性全球城市。从可持续的视角看,上海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走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上海要建设的全球城市,必然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城市,成为人居之城,绿色、低碳、生态之城。2050年,上海要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创新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彰显中华文明特质的全球城市,成为一座环境优美、舒适便利的宜居城市。

    沈国明在致辞中表示,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和研究,凝聚中瑞两国之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城市。

 

 

图为“都市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城市”研讨会现场

 

 

 

图为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维多利亚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瑞典战略发展和北欧合作大臣克里斯蒂娜•佩尔松女士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图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图为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与瑞典战略发展和北欧合作部部长克里斯蒂娜•佩尔松女士(左5),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维多利亚女士(左4),瑞典环境大使简•奥尔森先生(左3)及部分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