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应邀作老龄化问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4-01-10

        2013年11月15日,应上海社联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田山辉明在社联后乐厅作“日本老龄化问题研究”专题讲座,市社联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主持会议。
        随着日本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用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无法解决相关老龄问题。为此,2000年,日本政府出台《成年监护法》和《看护保险法》两部法律,通过立法保障老年人的权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保护老年人的人身、 财产权利的需求已迫在眉睫 ,客观上应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成年人监护制度以适应社会生活的发展与变化。田山教授通过讲述日本成年人监护制度的发展进程和监护体系,为我国成年人监护法的完善提供一种思维路径,对我国成年人监护制度的合理建构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互动环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律国、华东师范大学钟仁耀教授围绕“科技新技术对养老服务的改善优化”、“国外经验借鉴必须与国内实际情况相结合”、“如何构建市场化的养老护理体系”等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沟通交流。甘维刚、李子苇等专家学者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