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陈麟辉作“‘老三篇’与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建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18

    6月18日,市社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以“‘老三篇’与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建构”为题,为市社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党课由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

 

 

    陈麟辉首先介绍了“老三篇”的内容以及所处阶段的历史背景。“老三篇”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写的三篇文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写于特定的年代,讲述了三个人物和三个故事,文章非常简短,但寓意非常深刻,虽然写作时间各不相同、内容各有侧重,但是三篇文章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由具体见抽象,从平凡见不凡,用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构建起了共产党人丰富而崇高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党加强党员精神建设的经典之作。

 

    随后,陈麟辉从“理论自觉:生成逻辑与历史必然性”“不朽经典:精神世界的建构与内涵”“宝贵启示: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动力”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大家重温“老三篇”,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无私精神,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坚强意志,极端负责、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的人格风范和高尚情怀。

 

 

    陈麟辉表示,重温“老三篇”,每个党员都应该努力做到:立足现实,不断提高精神世界建设的时代性;问题引领,不断提高精神世界建设的针对性;突出重点,不断提高精神世界建设的创新性,为了书写新时代党的精神建设新篇章,为完成新时代共产党人历史使命作出新贡献。

 

    权衡在主持时指出,本次党课带领大家重读“老三篇”,剖析其深刻的精神内涵以及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宝贵经验、启示,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有非常好的现实意义,值得社联党员干部学习和思考。他强调,社联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凸显社联特色,与业务工作紧紧结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推动工作起到实效。

 

 

 

供稿 ▏市社联宣传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