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市社联邀请王世豪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5-26

    5月26日,市社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银行原副行长、城商银行资金清算中心原理事长王世豪作题为“砥砺前行40年——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聚焦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进行专题辅导。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出席会议。市社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王世豪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六个维度——吃、穿、用、住、行、乐,回顾和总结了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40年的历史演变。他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事件,系统梳理了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内在逻辑,深刻诠释了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又带动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他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上海如何从几乎一张白纸的状态,通过持续的金融改革和开放政策,建设发展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历史,展现了那一代人身上所具有的改革开放创新精神。

 

 

    王世豪在报告中深情指出,回首四十年改革历史,展望美好明天,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

 

 

    会上,任小文,陈麟辉,科研组织处处长金红,学会管理处副处长梁玉国分别做交流发言。

 

 

    任小文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贯穿发展和改革的主线。报告带领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总结出三个特点,一是实,即改革的出发点一直都是群众最关心的方方面面。二是新,在改革中,党员干部始终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勇于创新、勇于担当。三是快,正是因为有共产党的准确领导,改革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陈麟辉表示发展和壮大民族的金融业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服务好实体经济,准确把握开放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并且要不断地总结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同时,金融行业发展还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坚守住稳健和诚信这两个传统。这样才能保持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金红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汲取上海改革开放的城市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学党史、悟思想,最终都要反映在我们干事创业状态上,上海改革开放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宝贵资源,要把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梁玉国表示报告非常生动精彩,王世豪行长系统性地梳理了经济与金融改革的过程,他以生活中密切相关领域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变革诠释金融改革的逆差,让人易于理解、印象深刻。

 

 

 

 

供稿 ▏市社联宣传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