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市社联邀请周敬青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8

    4月28日,市社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的专题报告,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与发展成就,进行专题辅导。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出席会议。市社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周敬青教授以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为基础,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业绩认识的新视角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苦难与辉煌两个方面进行了回顾与阐述,特别是对新中国成立之后,包括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脉络作了全面梳理。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周敬青教授在报告中归纳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基本经验和启示,那就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精神支柱;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思想基石;百折不饶、勇于纠错是政治智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组织保证;牢记宗旨、执政为民是不忘初心。让社联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的百年是激人豪情、催人奋进的百年。

 

 

    会上,陈麟辉,组织人事处党支部书记厉强,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梁清分别做交流发言。

 

 

    陈麟辉认为,周教授的报告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作了全面地梳理,带领我们重温了这段历史。我们在学习中要从历史发展的时代背景中认识历史、分析历史人物,以史料为基础提出观点、总结经验,真正达到以史育人的目的。

 

    厉强谈到,通过聆听报告,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期待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并将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思想方法武装头脑,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梁清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学史明理,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日常工作,用积极担当的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同事,为社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权衡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市社联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方式,分四个专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他希望通过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引导市社联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供稿 ▏市社联宣传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