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用红色文化鼓舞莘莘学子——市社联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上海市新中初级中学

发布日期:2021-04-26

        4月23日下午,东方讲坛“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第八季第七讲来到上海市新中初级中学。讲座邀请上海青年讲师团专家团成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朱叶楠讲师,以“品读上海红色文化 传承上海红色基因”为题,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朱博士情绪饱满,不断设问,在一问一答中将同学们引入主题,共同追寻上海丰富红色资源的成因与特征,现场近20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朱叶楠讲师演讲

 

        朱老师首先从“上海到底有多红”说起。目前,上海的红色遗址和遗迹共存600余处。在整个中国共产党诞生前、诞生时和诞生后,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上海,有许多共产党人活动在上海,自然而然留下了众多红色文化资源。这些红色资源已融入了这座城市基因,成了城市精神的鲜明底色,浸润滋养着生活在这座超大城市的每一个人。“上海为什么这么红?”朱老师以生动的讲解为同学们概括了三大现实因素:即马克思主义从上海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中共组织长期在上海活动。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与上海这座城市密切相关,是因为上海具有非常独特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地缘格局,独特的文化背景和独特的市民。“要传承哪些上海红色文化基因?”朱老师勉励同学们,要继承心系故土、放眼天下的开阔视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造伟力;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斗志。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家从小在这座城市长大,肩负着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的光荣使命,要积极学习红色历史,主动开阔视野,磨练意志品质,不辜负革命先烈的付出与鲜血,无愧于上海这座红色城市。

 

讲座现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社联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中学活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定制学习资源,将生动鲜活的党史知识送进校园,让广大中学生听得进,学得会,记得牢,不断加深他们对党史的理性认识,培育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激励逐梦路上的热血少年们再续中国共产党荣光。

 

 

 

文、图来源 ▏社联科普处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