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市社联召开七届七次主席团会议(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4-23

    4月22日上午,市社联召开七届七次主席团会议(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市社联主席王战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并报告市社联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要点,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报告上图东馆社科主题馆建设情况,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报告社联学术期刊建设情况。市社联副主席刘靖北、李琪、李友梅、吴晓明、沈国明、沈炜、陈恒、顾锋、桑玉成、龚思怡和部分社联委员代表参加会议。市社联各部门负责人及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王战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市社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始终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推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在今年的工作中,市社联一是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做好党史的研究、宣讲和宣传工作;二是要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发挥社科界的决策咨询功能;三是要围绕理论创新,加强前瞻性研究;四是要围绕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构筑主流意识形态,加强有特色、高质量的阵地建设。

 

 

    权衡向主席团报告了2020年市社联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入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重大主题的理论研究,推动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走深走实;二是积极推动学术社团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引导服务中心工作;三是紧扣重大主题开辟媒体专栏刊载理论文章,营造良好社科研究氛围;四是组织社科界举办重要学术论坛和会议,服务主流意识形态;五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发挥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六是探索社科普及新方式推出社科普及新产品等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提高社会科学普及和影响力。他表示,2021年,市社联将继续在市委领导和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更加紧密联系和服务好社科界专家学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为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社联副主席李琪、刘靖北分别以“百年奋斗历程的真理和根本启示”和“学史增信谈体会”为主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李琪在报告中指出,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新中国成立——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胜利为起点”“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看‘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部分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点阐述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解和把握。

 

 

    刘靖北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对学史增信的理解。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因此始终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能够一次次奋进。中国共产党将远大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结合起来,有无数坚定的党员坚守理想信念,所以能够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会上,社联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委员代表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社科工作进行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供稿 ▏市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