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张学良做客“四史讲堂”讲述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探索与追求

发布日期:2020-11-30

    11月27日,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学良做客“四史讲堂”,以“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探索与追求”为题做主旨演讲。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市方志办二级巡视员王继杰出席,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承办。来自主协办学会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

 

 

    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张学良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历史视角下的长三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未来趋势”三个方面,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基础、国际的比较与未来的趋势等角度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和阐释。

 

 

    他强调,现阶段我们要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紧扣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长三角要迈向世界级城市群的增长与发展应该是一种“多彩”的增长与发展,要立足“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做好“生态文章”,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做好“民生文章”,提供教育、医疗、养老等高品质公共服务;深入挖掘江南文化,做好“文化文章”,提升长三角地区文明水平;做好“创新文章”,在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中实现增长与发展。总之,要将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优势、资源生态优势、文化文明优势、战略叠加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增长的优势,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

 

    与会代表还围绕宝山区如何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如何助推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

 

 

 

供稿 ▏市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