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任仲伦做客“四史讲堂” 讲述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上海电影

发布日期:2020-11-03

    10月30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做客“四史讲堂”,以“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上海电影”为题做主旨演讲。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洪民荣,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主持。本次活动由市社联、市方志办、东方网共同主办,市地方史志学会、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通志馆承办。活动由来自主协办学会代表50余人参会。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电影(初时称为“西洋影戏”)作为一门新兴艺术和文化娱乐形式,随着众多的舶来品传入上海,并逐渐发展起来。任仲伦表示,上海电影在三四十年代形成首次高潮,得益于城市的开放本性、得益于城市的工业文明和市民阶层,更是得益于新型电影工作者的整体崛起。“第一次上海电影的崛起依托于开放,那时候上海电影人才也很多”。此后上海电影逐渐占据新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在五六十年代形成第二次高潮,具有时代特征的优秀电影持续涌现,主创队伍代际鲜明、人才辈出,影院建设、电影发行、电影技术以及电影教育等都整体大发展。第三次高潮是八十年代,“没有一座城市像上影一样有这么多好作品,有谢晋这样的优秀人才。《庐山恋》就是在改革后开放的风气下诞生”,任仲伦说,这一时期的上海电影响应改革开放号召,不仅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思想启蒙,以谢晋电影为代表深刻推动着社会进步,而且各种创作样式涌现且开风气之先,经历计划经济转型阵痛的电影产业意识与布局形成,一批优秀电影和电影企业开始崛起,国际合作产生领先效应。

 

    中国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任仲伦表示,中国电影应该抓住机遇、努力发展,通过影片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让世界听得懂中国故事。中国电影迅速适应改革开放,并迅速转型。在他看来,电影的变革一定要按照国际规则、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也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必须首先重视社会效应。他指出,建设电影强国必须有一批强大的电影企业,在这方面,中国仍需努力。任仲伦十分看重“人才”与国际合作。他指出,制片人和销售市场,是一个强大的电影企业赖以生存的两个基本核心竞争力。改革开放后上海国际合作频繁,也体现在上海电影的创作价值上。他充分的肯定了上海当前的文化品牌建设,力争将上海打造成中国电影的创制中心。

 

    与会代表还围绕中国电影评价、科幻电影制作、民营电影企业的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

 

 

 

供稿 ▏市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