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四史”教育】杨洁勉做客“四史讲堂”纵观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百年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3

    7月23日,由市社联、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的“四史讲堂”在社科会堂开讲。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以“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百年发展”为题做主旨演讲。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讲堂。本期讲堂由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承办,主协办学会代表60等多人出席。

 

 

    杨洁勉从“革命求生存”“斗争求承认”“和平求发展”“合作求共赢”,以及探索建成“强大求公正”外交理论五个方面,历数了我们党在外交理论建设过程中经历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党的外交理论进入了体系建设和理念创新的活跃期,倡导包括“正确的义利观”在内的新理念,确立了“共商、共建、共享”建设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

 

 

    杨洁勉强调,回顾和学习百年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历史作用、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为了建设更加系统和前瞻的强国外交理论体系,我们需要从现在起就为“强大求公正”的外交理论而努力,从而提高实践自觉和理论自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当代化和大众化,在与国际社会更加紧密的互动中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强国外交理论,并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任小文在总结中指出,杨洁勉会长的演讲以党的外交理论百年发展为切口,折射出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所经历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不仅是中国自身的宝贵经验,更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理论贡献。我们要通过学好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而更加自觉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认识到上海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承担的使命任务,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供稿 ▏市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