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正文

王战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上海的改革开放”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07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根据市社联“四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7月3日上午,“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讲党课系列活动第二讲开讲。社联主席王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上海的改革开放”为题,为社联机关、刊业全体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市社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王战同志首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之间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进行了系统解读。他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描绘的和苏中等国所实践的两种社会主义,阐释了邓小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重大意义,以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中,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迈向“强起来”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他指出,改革前的第一阶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工业化积累。改革后至党的十八大召开的第二阶段,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城市化积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三阶段,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最终将于“第二个百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中国历经百年建设和改革实践,成功跨越卡夫丁峡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王战同志探索了“浦东模式”的提法,重点结合浦东开发开放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分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城市化积累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中国坚持土地的国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不变,在此前提下发动市场化改革,激活土地的巨大财富效应,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成就了中国市场化和工业化的进一步高速发展。

 

    王战同志指出,社联同志学习四史,要树立整体观念,加强创新意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科工作者在理论创新上要有大胆探索的责任担当,要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十四五规划、围绕应对国际形势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和阐释中,体现四史学习的成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供稿 ▏市社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