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九届(2021)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6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主持。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致开幕词。上海市社联主席团成员、参与学术年会的专家学者代表、本市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代表80余人出席会议。

 

 

    王战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担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从学习领悟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上海社科界的新贡献。要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和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王为松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社科界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社科界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深刻理解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发挥社科界学科齐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研究我们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尤其要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努力推出一批具有理论重量、思想分量、话语质量的理论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持,充分体现上海社科界的担当与作为。

 

 

    会上,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宣读了本届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个人及优秀论文名单,并发布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推介论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高帆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育长罗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崇选研究员先后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高帆教授做《新型政府-市场关系与中国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机制》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同富裕实践是一个与超大规模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关联的“本土化故事”,必须立足于本土化制度实践来阐释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逻辑。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经济领域形成了契合本土化特征的新型政府-市场关系,其内涵包括强调党-政府-市场的三位一体框架、强调政府和市场两者的相互增强、强调政府内部和市场内部的结构特征。新时代我国要使全体居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府-市场关系,结合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对政府-市场关系进行适应性调整,在夯实增长内生动力和提高成果分享程度中促使共同富裕取得新成就。

 

 

    罗峰教授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意蕴与基层善治实践》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契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民主的定义与描述,它找到了一种克服选举民主和制衡民主的善治出口,有利于克服西方自由主义民主的现实困境与政治极化问题。通过民意的连续表达与实现,不仅有利于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而有利于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促进善治状态的达成。

 

 

    闫方洁教授做《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意识》的主旨报告。她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深刻历史意识在《决议》对于百年奋斗历史的总结回望中得到充分体现,我们的党在百年历程中真正做到了客观看待历史事实,科学凝练历史经验,尊重、应用并丰富历史发展规律。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能始终着眼于历史发展的总体格局,始终在具体实践中把握历史发展脉络,掌握历史主动,从而为中华民族复兴创造出有利的条件,开辟不断前行的道路,以一次次成绩书写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历史。

 

 

    郑崇选研究员做《新时代海派文化传承创新与城市软实力提升》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新时代海派文化的时代特质和价值取向是以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为基本遵循和主要指引的,具有内在联系且互为支撑的五个层面的特质和取向,包括人民本位的价值追求、开放引领的融合优势、创新发展的动力机制、包容共生的活力源泉和经世济用的实践路径。新时代海派文化的传承创新,对于上海文化的繁荣发展及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届学术年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学术年会的平台影响力、辐射力和号召力,联合本市社科界五路大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主要包括:举办9场学术年会系列论坛,聚焦主题开展跨学科、跨单位的学术研讨;组织全市社科界学术年会征文活动,遴选出版本届年会论文集《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组织开展上海社联年度推介论文活动,展示本市社科界最新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供稿 ▏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