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八届(2020)学术年会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9

    12月18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八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市社联主席王战致辞。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宣读本届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工作者及优秀论文名单,并发布上海市社联2020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发布上海市社联“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大选题。来自市社联各学会、参与学术年会的有关专家和获奖代表、本市主要社科研究机构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

 

 

    王战在致辞中指出,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起步之年。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起点上,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不断上升到科学理论高度和规律性认识层面。必须充分发挥社科界专家学者在科学决策中的智囊团作用,发挥社科工作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生力军作用,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引擎作用。
 
 
    权衡指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自2003年由市社联创办以来,一直得到社科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现已成为上海社科界重要的交流平台与学术品牌。今年的学术年会克服疫情影响,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的主题,联合本市社科界五路大军,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学术年会集中发布社科界的最新成果和面向未来的研究选题,探索创新学术评价体系,引领社科界开展前瞻性、战略性、交叉性的研究,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由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会议邀请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冯俊围绕“深入学习‘四史’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做主旨报告。
 
 
 
    冯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大现实意义,全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评价了党的领袖人物的历史地位,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学习研究“四史”、做好“四史”的宣传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电视台新闻主播林牧茵主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复旦大学教授、市社联副主席吴晓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冠军5位专家围绕“十四五”发展,从上海“十四五”规划若干问题的思考,时代转折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城乡和区域的平衡发展,后疫情的现代化道路思考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届学术年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依托学术年会的平台影响力、辐射力和号召力,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前期,举办学术年会系列主题论坛十余场,广泛邀请本市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研讨,同时组织年会征文活动,遴选优秀论文,出版学术年会文集1卷。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八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上海市社联揭晓2020年度十大推介论文
 
上海市社联“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大选题
 
 
 
供稿 ▏社联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