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市社联主席秦绍德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上的开幕词

发布日期:2012-11-1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今天,在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在“改革与创新:中国的发展与中国的未来”的主题下,举行本届学术年会的全体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是上海市社联于2003年发起创办的。学术年会的指导思想为,聚焦经典学术,构筑交流平台,展示文化魅力,繁荣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要由全体大会、主题专场、学科专场系列活动构成。历届年会都得到了上海社科界的广泛支持。
        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社科界五路大军的共同参与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的各项活动已经从今年十月起陆续推出。
        本届年会各方联动精心组织。各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积极承办学科专场。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方青年学社、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上海财大、上海师大、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为联合承办单位,在主题设计、议程安排、组织筹备等各方面倾注了心血,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确保了各学科专场的圆满举办。各联合主办单位热情约请了相关学科领域主要专家,以及外省市专家共同参与了系列研讨会议。
        本届年会主题突出研讨深入。系列活动在统一主题之下,分为多个专场,分别聚焦“马克思主义与文化新自觉”、“文化复兴:人文学科的前沿思考”、“国家治理:民主法治与公平正义”、“经济管理的转型、创新与改革”、“全球治理:新认识与新实践”、“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创新”、“当代青年学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学术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年会特设主题专场,围绕“中国哲学的现代变革与当代新方向”、“经济转型中的社会诚信环境”、“中国宪法与中国社会发展”、“大都市的底层群体及其社会支持”等专题,针对当前实践部门和学术界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本届年会内容丰富参与广泛。年会围绕主题,至今共召开11场主题专场研讨会,7场学科专场研讨会,还同步开展了170场学会学术活动。年会期间,先后共有百余位专家作主题报告,50多位专家作专题评论,参与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学会约有100多个。参与年会各项活动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超过2千人。本届年会收到应征论文876篇,共评出优秀论文92篇,摘要论文125篇,精心编辑出版了220万字的六卷文集。
        学术年会经过10年来的发展逐步成长和壮大。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学术年会正日益成为上海社科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公共学术平台,日益成为上海标志性、制度化的公共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今后,学术年会将继续竭诚为社科界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公共平台,促进学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术年会一定能越办越出色,越办越精彩。
        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