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2021年度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23

    12月20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集,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协办的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2021年度论坛——“创世神话与中华文明探源”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讲席教授杨庆存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神话学研究院院长顾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等作致辞发言。

 

 

    顾锋在致辞中表示,神话承载着人类集体的梦想和每一个民族的精魂。创世神话作为所有神话类型中最重要的类别之一,发挥着文化原编码的重要作用,也发挥着建构国家意识形态的范型作用。上海交大神话学研究院团队承担了丛书当中的五本,这是对“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说的极好学术回应;对于激发当下全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是很好的学习教本。

 

 

    任小文对论坛的举办和丛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并向参与丛书出版全过程的各位专家学者及编辑出版团队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本次“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系列丛书”的顺利出版意义重大,以增量而非存量的形式对中国神话学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起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学者的作用。他衷心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神话学研究者们,能将这一学术成果传播好、利用好。

 

 

    王宁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华创世神话考古专题·玉成中国”的出版特色。他认为,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专家们可以通过深入交流和讨论,整合诸多学科的新知识,来建构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话语系统和理论体系,形成一定的研究共识。

 

    此次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汇集了来自北京、四川、上海三地的四十多位神话学专家学者。

 

 

    在一天的时间中,学者们聚焦出版成果的再认识和再开发:如何利用考古出土的新材料,整合诸多学科的新知识,来建构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话语系统与文化理论体系,如何深入研讨开拓中华文明起源与华夏精神溯源等重大课题展开热烈讨论。

 

    自2017年以来,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支持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积极联系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基础上,集中研究力量和学术资源,推出了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系列丛书,于2021年5月完成结项,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次论坛向公众展示了已出版的17部著作:包括7部研究专著、8部神话文献资料汇编(包括文字资料和图像资料),以及2部田野调查报告。丛书第二期相关著作将于2022年上半年陆续出版。

 

 

    作为新时代以来上海市启动的文化品牌工程,“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成果丰硕,不仅全面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独有的新兴交叉学科“文学人类学”的文化理论和研究方法论——四重证据法,彰显“文化文本”新理念的学术引导作用,而且通过对国内50多个民族创世神话的深入发掘整理和探索,完成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专题文献资料集成,首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创世神话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及整体风貌。丛书出版过程中,得到光明网、上观新闻、东方网、搜狐新闻等各大媒体宣传报道,《文汇报》《中华读书报》《西安日报》等持续刊发书评。

 

 

    配合创世神话研究新书面世,围绕中华创世神话元素进行设计的文件夹、口罩、眼镜布等文创衍生品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发当中,力图将中华创世神话题材与现代生活、审美相结合,使其中蕴含的民族文化精神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成果的集结出版,为当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出非常及时的上海贡献和学术贡献。丛书生动诠释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多元一体、兼容并蓄、连绵不断”特征,将给未来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宝贵的本土知识资源和IP符号,也将给中国文科的学术创新提供一种交叉学科的成功研究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