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中华创世神话课题组举办“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播、传承及其谱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04

    7月3日,中华创世神话课题组举办了“中华创世神话的传播、传承及其谱系”研讨会暨“神龙创世神话田野编、鲧禹创世神话田野编、中华创世神话图系”课题中期汇报会。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是神龙创世课题组报告了课题进展情况,课题组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以故宫龙调查为例,阐明课题从著作、论文、报纸、解说词、影视作品以及龙形象图片收集等方面对材料筛选、整理情况;课题参与者楚雄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陈永香从仪式、信仰、地理分布以及影像资料等方面介绍了西南地区白族和彝族的田野调查成果;苏娟博士和钱梦琦博士分别介绍了在上海三林和闾巷地区的调查情况。

 

神龙创世课题组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报告课题进展

 

    其次是鲧禹创世课题组的汇报。课题组负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毕旭玲从四个方面说明的课题当前的进展情况。一是课题进度;二是理论准备,重点从鲧禹文化研究的整体观、联系和发展观角度探索多中心、交叉传播的特征,从而揭示鲧禹多重文化身份,开阔了调查的思路;三是主要田野调查区域;四是对调研的思考,毕旭玲认为,鲧禹神话资源极其文化被其他文化所侵蚀的现象严重,当代鲧禹神话的地方影响相当的薄弱,地方民众的认同度相当底下,鲧禹神话及其文化资源被垄断的情况比较 严重,地方政府的传播行为短视。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程鹏从语言、图像、仪式等方面介绍了绍兴大禹祭奠活动情况。

 

鲧禹创世课题组负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毕旭玲报告课题进展

 

    再次是创世图系课题组介绍课题进展状况。课题组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有鹏首先陈述了课题组的指导思想,课题一是从文献钩沉与辨析来理清创世神话的发展过程;二是从学理上探究创世神话的民族谱系与民族精神;三是从田野中国探讨各族创世神话。因此,高有鹏将课题分为四个部分展开研究,即:创世神话与民族精神、创世神话的世代谱系、创世神话的地理图像、创世神话的田野调查。他着重指出,通过研究以构建中华创世神话背后的中国古典文学理论体系,以创世神话为基点来重新认知古典文化,探索民族的本来。

 

创世图系课题组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有鹏报告课题进展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创世神话的形态、西方神话话语体系的形成、创世神话研究的跨领域问题等展开深入的互动研讨。

    任小文在总结中肯定了各课题组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课题承担者能够按时保质的完成课题,对课题的进一步展开提出了定性、定位、定制、定准的要求,市社联也将继续做好平台服务、传播服务、保障服务和青年服务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共同努力,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巩固上海中华创世神话研究的学术高地,助推上海学派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