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中华创世神话文献整理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20

    6月14日,中华创世神话社科规划委托课题“古籍中的中华创世神话摘编”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研讨会。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姚建龙、市哲社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会议围绕“创世神话之分类与文献整理所面临的问题”这一主题展开研讨。课题承担者、上海文艺出版社徐华龙编审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二十四史中创世神话梳理、摘录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史籍中蕴含的创世神话历史、文化与现实价值,认为创世神话是非虚构的、真实的、历史的重现,是一种口口相传的、超越文字的、用夸张变形的手法记载的真实历史。课题承担者、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沈海波从范围、版本、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文献整理的现状,也提出了课题进展中所面临的分类、文献内容序列、创世神话与原始神话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及他的思考。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献整理的范围、创世神话的真假辨析、神话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市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在发言中指出,希望课题组对照立项要求,不忘初心,忠于文献,整理出权威的资料集成;既要立足中国发展,明确中国的神话观,确立中国立场;更要服务当下,传承文明。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研讨总结中肯定了课题组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课题组对创世神话文献的收集要齐全,体例上要便于检索,更要充分认识到中华创世神话研究所蕴含的重大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聚焦课题对创作和传播支撑、服务功能,又要从理论上探究中华文明源头,确立中国自己的神话观,建立与西方平等对话的中国神话话语体系。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