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上海市社联关于开展所属学术团体2022年度合作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1

    为进一步引导本市社会科学类学术团体聚焦主责主业,以学术研究、交流、发展为中心任务,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高品位的学术活动,市社联于即日启动2022年度所属学术团体合作项目申报工作,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合作项目要求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2.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注重学术规范。结合学会特点,就相关学科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确定项目的主题。

 

    3.立项的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以论文、研究报告和会议等为主。申报选题被批准立项后,一般应在年内完成。

 

    4.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活动组织者要及时整理和报道有关情况,拍摄影像资料,形成会议综述,归纳主要的学术观点并加以简要述评,确保学术活动效果。

 

    5.活动主要对象为各学会会员,参与的专家学者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代表性,活动要有一定的规模和覆盖面。

 

    6.加强宣传,发挥项目的社会效益。鼓励学会通过各种媒介宣传普及项目成果,扩大学会知名度,提高学术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的精神文明素质。

 

    二、合作对象

 

    市社联所属社会科学类学术团体(民办社科研究机构以申报课题研究为主)。

 

    三、合作项目

 

    1、重大专题研究

 

    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开展研究,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体系化、学理化、大众化、普及化,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重大主题。

 

    2、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课题研究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围绕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深入研究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上海社会发展战略决策贡献智慧。

 

    3、基础学科学术活动

 

    支持和鼓励基础学科学会加强学术活动,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主要有:(1)围绕本学科建设,开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研究;(2)举办高层次活动,提升本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地位和影响;(3)加强本市各社科单位关于本学科建设的统筹工作;(4)组织本学科学术传播、进行信息交流;(5)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培育管理的有关课题。

 

    4、社科热点“一月一会”

 

    支持和鼓励学术社团立足党和政府工作大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普及,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大众化、普及化,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为全市主题学习教育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和高质量内容服务。

 

    5、学会青年学者论坛

 

    引导和支持各学会加强青年学术骨干队伍的培养和建设,鼓励各学会举办面向青年学者的活动。主要有:(1)面向青年学者的学术研讨;(2)面向青年学者的课题征集;(3)面向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发布及评价。

 

    6、跨学会学术活动

 

    加强学会之间的横向联系,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丰富学术活动形式,提高学会学术活动的水平。由1个学会领衔申报,至少2个社联所属学会参与。

 

    7、学会重大学术活动

 

    引导和支持学会树立品牌意识,鼓励各学会紧扣重大社科专题、节庆纪念日、学术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重大、高端学术活动,提升办会水平,扩大学术影响。

 

    四、合作项目支持

 

    基础学科学术活动、社科热点 “一月一会”、学会青年学者论坛每个合作项目社联合作费用一般为1万元;跨学会学术活动、学会重大学术活动项目社联合作费用一般为2万元;课题研究项目根据具体情况酌情给予相应经费。

 

    经审定列入合作项目的,由该学会与社联签订《2022年度学术活动合作项目协议书》,市社联将合作项目经费划拨到学术团体的银行账户,学会领导要重视学会合作项目的实施,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学会财务部门需将项目经费单列财务账目,专款专用,加强管理和监督。

 

    五、合作项目的申报、组织和相关安排

 

    1、请申报学会按照上述要求做好合作项目的策划与组织工作。社联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论坛、跨学会学术活动;其他合作项目每个学术团体申报1项。

 

    2、请申报学会根据要求填写《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学术活动合作项目申报表》和《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课题研究项目申报表》(申报表见附件),于2022年4月15日前向市社联学会处提出申请,由市社联学会处对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报市社联党组审定。如无特殊情况,逾期视为放弃申报。

 

    3、经市社联审核通过的项目,市社联学会处及时向学会反馈相关审核结果。

 

    4、项目实施须注明“上海市社联2022年度学术活动合作项目”;项目完成后,请申报学会将学术成果、会议综述、合作项目协议书、合作经费使用清单及相关资料送交市社联学会处,市社联学会处将从质量、层次、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估和验收。市社联对成果有优先使用权,并对项目成果加以推广,充分发挥其作用。

 

    5、本通知及申报表可登录社联网站(www.sssa.org.cn) 下载。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2年3月1日

 

 

附:

 

表一: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学术活动合作项目申报表【点击下载】


表二: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课题研究项目申报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