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要从更高的立意来把握学习型政党建设

发布日期:2010-03-02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和中共上海市国资委党校于2009年11月16日举办“学习型政党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孙力指出,无产阶级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先进的生产力并没有与无产阶级政党有天然联系,“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为了自身的先进性,为适应社会发展规律和推动社会发展而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形势所迫,历史所趋。
        华东师范大学周尚文指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包涵的关键词有两个:一是学什么,二是怎么学。学习本身有个概念问题。就学习内容而言,应该涵盖学马列、学时政、学文化、学法律多方面,其中最重要一方面,还要对自身经验和教训的学习。
        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则强调需要从更高的立意来把握学习型政党建设,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如此明确地、如此着重地提出学习型政党建设不是偶然的,不是学习一般性东西,有最重要的三个问题要学习:一是学习如何在一党领导下,由发展中国家向现代国家转型的规律问题,一定要上升到规律高度;二是学习如何在非竞争性政党政治下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三是学习在完成向现代国家转型之后,如何保持共产党执政的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认为,政党执政的正当性依据在世俗社会而不在神权,因此与政教合一的年代不同,政党的执政并没有一个神性的、永恒的依据,而必须紧跟社会和人的变化而对执政的方向和侧重进行相应调整,其行使职权的渊源根植于社会与大众的规律性流变,而不在一个恒常的天道。对政党来说,现代国家的治理方略,一个重要的侧重就是在理念上关注个体心性与发展的自由,如何发展自由的个体,是现代政党建设一个重要课题。
        西方国家政党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理论方面的创新,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创新,通过意识形态,可以充分反应时代的诉求。二是政策制定过程中意见的吸纳。通过意识的吸纳可以达到一个目的,就是充分反映各方面的利益。三是对自身经验和其他政党经验的借鉴。
        与会者认为,从国外政党的改革经验来看,现代政党的改革方向不再是注重社会的对立分野,而更多集中在以人为本。关注和统合选民的个体政治需求,政党必须具有持续进步、自觉变革的勇气和魅力。执政党必须有一种紧跟时代,不断变革,不断调整的意识,才能更好地维护执政地位,这就要求政党必须具备较强的学习整合能力。

(陈世瑞)

来源:《社联通讯》201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