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金融危机与经济伦理:教训与契机--第九届经济伦理国际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09-06-30

        4月28日,市伦理学会与上海社科院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了第九届经济伦理国际论坛,邀请瑞士经济伦理学专家、《经济伦理译丛》(International Business Ethics)主编罗世范(Stephin Rothlin)博士做了“金融危机与经济伦理:教训与契机”(Financial Crisis and Business Ethics: Lessons and Opportunities for Business Ethics)的主题演讲,本市高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以及媒体等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陆晓禾主持,市伦理学会会长朱贻庭致辞。
        罗世范的演讲主要是从发展经济伦理的角度分析了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教训与契机,从经济伦理在金融危机下的现实意义以及如何有效地促进经济伦理这两个层面上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比较乐观的前景。
        金融危机是促进经济伦理发展的一个绝好契机。他认为,税务欺诈和避税等问题是对共同利益的挑战,这些问题的解决仅仅靠法律的约束是远远不够的,道德必不可少。法律完备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依然发生了诸如税务欺诈、财务作假、高管不受制约等公司丑闻,并且金融精英在造成崩溃的同时却仍在享受政府的援助,而贫困阶层却大部分被剥夺了通过适当渠道发表意见争取合法利益的权利。
        对于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发展经济伦理。他认为,可以通过创办期刊、建立专门的研究中心等形式为专家、学者创造交流的平台;另外,他认为,发展经济伦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家发展和推广具体的伦理规范,他还肯定了媒体、公共舆论特别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对于经济伦理发展的促进作用。
        罗世范的主题演讲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与会学者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复旦大学吴新文认为,在存在信仰差异的背景下,共同价值观是理想还是现实仍是一个问题,而共同规范可能比共同价值观更好些。上海社科院陆晓禾借助于豪斯曼的观点“金融危机是一个政治问题”发出疑问,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金融危机的根源是政治问题还是伦理问题”。与会者讨论认为,不能把问题简单化,其原因是复杂的,包括人的贪婪、金融风险控制等因素,不能简单给问题定性;上海社科院张雪魁认为,在肯定金融危机给经济伦理发展带来契机的同时,要先弄清楚伦理与经济的关系,这也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认同;在涉及到从伦理规范的角度调节劳资关系的问题时,与会学者普遍肯定了政府在制定相关伦理规范方面的重大责任。

(程娟)

来源:《社联通讯》(200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