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女性管理者发挥才能的时代已经来临--记“科学发展观与女性领导力创新”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9-06-30

        4月24日,市领导科学学会女性领导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科学发展观与女性领导力创新”理论研讨会,来自各个领域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共聚一堂展开讨论。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奚洁人、市妇联主席张丽丽等出席会议。奚洁人在讲话中指出,新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第一个研究女性领导的专业委员会,是非常有意义的创新之举。并对专业委员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委党校陈尤文在关于“女性领导优势、弱点及对策分析”的演讲中认为,当前女性领导所特有的柔性领导、魅力型领导模式正在形成。女性领导的优势包括:1、有亲和力,能主动关心人;2、更善于语言表达;3、形象思维能力强;4、注重和谐,以人为本;5、善于沟通与团队合作;6、毅力强。英国相关研究表明男性与女性思维方式不同,左右脑的开发也各有侧重,研究者因此建议应该分男校与女校以因材施教。女性领导的劣势则可以归纳为:优柔寡断,无法当机立断;敏感,使事物复杂化;理性不足,感性有余等。
        陈尤文同时指出,现在社会上将那些专断风格的女性领导称为“压路机”,这种权力式领导风格一旦出现在女性身上就会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出现在男性身上却被认为是很正常的。所以沟通式领导方式对女性领导者很重要,也更易于接受。
        女性领导要取得成功,必须扬长避短。首先要有开阔胸怀,避免多疑,远离嫉妒,在这点上,决定做什么比做什么重要。其次要善于学习。最后女性应是美的象征,女性领导要注重仪表,作恰当的打扮,但是职场的成功最终还是取决于智慧。
        张素玲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女性领导学方面研究。她从理论背景、形成、消极影响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基于刻板印象和社会性别理论的女性领导特质理论。它的理论背景主要基于女性在领导领域的成功和障碍需要有相应的理论来总结、指导,而领导学理论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变革型领导倡导的沟通、尊重在实践中日渐得到重视,而女性领导正好表现出这一特质。
        这一理论的形成根基是刻板印象与社会性别理论,性别是由社会、历史、文化共同构架而成的,这种对性别认识的差异形成一种刻板印象,称为一种社会性别制度,认为男性应该理性、果断等等,而女性天生就应该善于沟通、柔性,而这种社会性别制度反过来又会影响人们对性别的认识,从而促使人按照某一规范去做。著名女权运动家西蒙娜?德?波伏娃著作《第二性》中指出:“女人不是天生的。”由于人们对于领导者的印象模式仅来源男性,认为女性若成为亲和、参与式领导者,就太弱,若运用果断式领导方式又会被认为是“女强人”等。这样也就带来了这一理念的消极影响。使女性领导方式失去了多方面发展的可能性,女性领导会不自觉按人们期望的形式去自我塑造,其本质是一种他塑。同时将领导形式多样化推向一个极端,也对男性领导者产生消极影响,降低了人们对其柔性管理的期待。张素玲指出,理性科学应不分性别。只有社会性别平等才能带来更多的可能,更多自由和创造多元化的发展空间。
        普陀区妇联主席姚军在“危机下的女性领导”发言中指出,领导力就是影响力。她分析了危机的种类以及人们的反应,然后指出女性在应对危机时有其独特优势,例如敏感,喜欢做预案,善于应对媒体,富有人文关怀等,她分别以美国罗斯福夫人、危难中国时期的宋氏三姐妹、当代金晶为案例展示了优秀女性的特质。

(孙静)

来源:《社联通讯》(200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