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高层竞争力=策略能力+组织能力

发布日期:2007-02-16

        市行为科学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于去年12月1日举行。年会的主题为“领导力与行为科学”。出席会议的有学会会员和来自台湾高雄中山大学的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台湾明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以及交大师生等共170多人。
与会者围绕年会主题就领导力与行为科学的关系、与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从理论与实践操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上午,大会安排了两个主题演讲。台湾高雄中山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所所长赵必孝教授作了题为《台商在大陆策略性人力资本管理实证研究》的演讲。他通过6家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的人力资源策略的绩效影响进行研究和分析,提出:人力资本是组织智慧之本的源泉和基础,而企业管理者对员工的态度,能直接影响组织内部的关系。领导力是知识的领导力,是对知识与愿景的领导。高层主管不同的知识领导力与愿景的领导力会对绩效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在思维观念上要改变,要敢用世界级人才。
        明基逐鹿人才增值创造事业部人力资源管理首席顾问专家林娟女士在《明基领导力人才递进培养》的演讲中说,竞争力=策略能力+组织能力,技术领先,需要人才领先,必须实现高层的能力和思维向低层转移。领导力就是发动力、号召力、它的特质行为体现于五大点:以身作则、共同愿景、挑战现状(追求卓越)、使众人行(号召力)、激励人心。
下午,大会进行论文交流。学会常务理事、长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雅琴作了题为《地方人大应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发言;会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祖城教授作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任务》发言;学会人力资源管理行为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石金涛教授作了《新员工社会化中的信息寻找行为与员工人格特质的实证研究》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陈志宏研究员作了《学习型组织、学习型领导、学习力》发言;上海浦东花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礼清医生作了《应用行为心理领导全科医生团队的优势》发言;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顾琴轩教授作了《青年员工职业倾向与组织承诺》发言;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顾松涛作了《临床医生工作满意度及离职倾向的关系研究》。
        上述发言以大量的信息和实例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在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开展对创造发展环境的研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动力与压力、评价、责任与经营结合的研究;对新员工如何融入社会的研究;对提高学习力的途径与方法的研究;职业倾向对企业发展的关系的研究。大家从不同视角探讨了领导行为、组织行为、员工行为的一般规律与特例,并从现实出发,提出了不少积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