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葛剑雄谈重走“玄奘取经之路”

发布日期:2007-02-16

        2006年12月12日,市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召开学术年会,邀请复旦大学史地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教授作了“文化传播与中国的和平崛起”学术报告。70余人与会。葛剑雄教授报告了他随中央电视台重走“玄奘取经之路”——吉尔吉斯、乌孜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五国的见闻和感受,阐释了中国和平崛起必须重视文化传播的思想。
        葛剑雄强调指出,惟是人文足千秋,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历史长期发展的结果,是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民族诸因素的作用,我们特别要重视人文联系的久远影响,发展开拓相互之间的友谊,中国与中亚、南亚就是这样。例如:吉尔吉斯有从汉时西迁的“东干人”,阿富汗有巴米扬大佛,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耀,宝饰绚烂。东有伽蓝,此国先王所建也。伽蓝东有石释迦佛立像,高百余尺。城东二三里伽蓝中有佛入涅盤卧像,长千余尺。总的说来,阿富汗和中国是友好的,对我访问作了严密保护。中国与巴基斯坦更是有中巴公路、中巴航线相通,印巴战争时中国坚决支持巴基斯坦,而李宗仁回国、中美建交时则得到了巴基斯坦的帮助。再如中印关系,由于英国的殖民统治,两国之间曾发生许多影响友好发展的历史事件,如“西姆拉协议”、麦克马洪线、支持达赖藏独、1962年战争等,但我们要立足长远,有决心有耐心通过文化传播改善两国关系。
        葛剑雄教授在报告中,还向大家展示了一百多幅所经五国的人文历史及风景名胜照片,使报告更加生动丰富直观,更具说服力,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会长武克全总结了社科普及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并提出了2007年的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