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在美中国学者泛谈布什政府的外交热点

发布日期:2006-08-23

        6月28日,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举行“中美关系:趋势与框架”研讨会,在美中国学者,美国俄亥厄州文博大学政治系教授于滨作了专题发言,与会者进行了讨论。
        于滨说,布什政府的对华战略是“两面下注”,既与中国接触合作,要求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又对中国采取防范措施。美国对华战略既有硬框架,也有软框架。其硬框架包括美国军事部署向亚太地区转移,部署导弹防御理论,实行核优势理论,在武器扩散上采取“双重标准”。其软框架是认知上的差距,即认为中国在政治上是异类,对美国构成潜在的综合性挑战。中国的兴起主要是依靠软实力,而美国现在主要靠军事力量来维持单一霸权地位。美国用硬力量来对付中国软实力,就像用拳击来对付太极拳。
        中美关系在今后两年中面临的最大变数就是台湾问题。2008年将有美国总统选举、俄罗斯总统选举、台湾大选、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事件,陈水扁和台独分子很可能利用这一机会来用一切手段实现其法理台独的阴谋,而且民进党是不按常理出牌的。
        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政府有一个时间表。它的战略是欲擒故纵,估计伊朗不可能接受六国提出的建议,但还是让六国提出一个条件很宽大的建议。如果伊朗还不接受,那么美国可以有充分的理由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进行制裁,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美国对伊朗动武,也师出有名。如果伊朗拒绝六国建议,美国可能在今年10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对伊采取一些军事行动。因为对伊朗强硬可以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从而使共和党在国会选举中摆脱现在的不利境况。
        朝鲜现在将导弹发射架竖起来,走“边缘”战略,企图迫使美国与其举行双边会谈。而美国可能加大对中国的压力,要求中国不要在朝鲜问题上总是当老好人,而应该对朝鲜施加压力。
        美国现在对俄罗斯和普京总统都很不信任,有很大反感,主要原因是俄国没有走到美国希望的地步。美国基督教也看不起俄国东正教,认为它非常土,缺少自由。现在美国准备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基地,引起俄罗斯很大的不满。但美俄关系也坏不到哪里去,过一段时间还会柳暗花明。因为美俄在能源等问题上有共同利益。

(夏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