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伊藤诚谈--当代资本主义的新特征

发布日期:2006-06-08

        4月4日,市世界经济学会与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承办报告会。邀请日本学者伊藤诚教授作题为“新自由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的全球化”的学术报告。伊藤诚是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现任国学院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日本学士院院士和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会上,他同与会者就基本意识形态的自由主义和全球化,以及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伊藤诚认为,全球化是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个典型特征,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早期就出现了,但是资本主义的发展是螺旋式的前进。随着重工业和大型股份公司的发展,富有经验的男性雇工成为大工厂发展的基础力量,工会组织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政府的经济角色得到加强,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得到削弱。
        自从1973年经济危机和萧条后,自由主义和全球化开始改变资本主义发展的进程,其主要表现为:(1)以微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的自动化体系在工厂、商店等得到广泛应用;(2)资本主义工厂对工人的使用有了更灵活的机制;(3)国家的经济角色减弱;(4)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球化特征增长;(5)当资本主义经济开始采取措施应对危机时,社会主义经济却没有从技术和经济结构上作调整。
        伊藤诚认为目前资本主义的发展存在以下主要问题:(1)民众对政府改善经济生活能力的信心下降;(2) 1973年危机后社会主义并没有成为历史发展的另一条选择道路;(3)新自由主义并不能避免它自身问题的发生。
        关于现代资本主义未来的发展,伊藤诚认为会有以下的可能出现:(1)裁军可能会出现;(2)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可能会重新构建;(3) 21世纪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稳定国际货币体系;(4) 社会主义可能会成为替代资本主义的另外一条道路。
最后,伊藤诚强调,资本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仍然是螺旋式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家应该联合起来去研究新自由主义和当代资本主义的全球化,为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

(秦伟)

来源:《社联通讯》(200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