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中美高层会晤有帮助于减少杂音

发布日期:2006-06-08

        4月21日,市国际关系学会、市美国学会和解放日报国际部联合召开讨论会,分析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成果。会议由丁幸豪主持,周敦仁、沈丁立、陈东晓、郭学堂、王义桅等学者出席。
        与会者指出,胡主席原计划在2005年9月初访问美国,因当时美国西部遭受“卡特琳娜”飓风袭击而推迟。然而从去年底以来,华盛顿政治气氛出现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倾向。今年7月美国国会又将中期选举,一些国会议员抓住中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问题,大势炒作,华盛顿圈内反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演越烈,而布什政府因伊拉克问题明显地在走下坡路,地位越来越弱,白宫已显现吃不消国会压力的状况。
        面对这种局面,为了稳定中美关系,直接面对美国人民做工作是极其需要的。这次访问的日程安排因此非常有针对性,先到美国西部,访问波音公司,访问微软公司,这两个公司都是对中国出口的大户,都因此增加了美国就业机会,用事实表明中美贸易给美国带来的利益。这对美国人民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胡主席在美国的多次演讲中,就中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等问题都作了正面回应,讲了中国的政策和措施,都会产生正面效应。美国国会中的一些人或许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还会对中国施加压力,还要对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国会中也一定会有人出来反对,布什也会反对。中美通过高层会晤,有助于减少杂音,稳定双边关系。
        与会者认为,中美经济关系紧密程度已远远超出我们想象的程度,中美在国际重大问题上的合作已经超出双边范围,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只能用建设性态度来解决。就经济关系而言,中美经济的互补性所达到的水平已经超过美日和美欧。经济关系有各种“链”:生产链,供应链等,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特征。这种特征在中美经济关系上表现非常显著。尽管美国处于“链”的上端,而中国处于“链”的中下端,但中国的这一端对美国经济已相当重要,已具有相当强的实力,即使印度也无法取代,中美两国谁都不敢损害这种关系,否则一定是两败俱伤。中美贸易逆差,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美国禁止其高科技产品向中国出口和在华投资的美国公司将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向美国出口,所以美国也应该做点事。中美之间的矛盾和合作都在上升。中美经贸合作,对中美关系稳定曾经发挥了压仓石的作用,但现在由于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而成了矛盾增多的一个重要侧面,所以中美不仅是利益攸关者,还应成为建设性合作者;有矛盾,不能依靠单方面向中国施压,而应双方都采取建设性措施。美国也应该以平等、平常的心态看待中国的上升。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对美国的威胁,而是给美国带来了机遇。
        与会者指出,中美关系正进入一个重新调整和盘整的时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特点,中美关系性质正在重新定位,所以应该看到当今中美关系的复杂性,既要看到相互认识上的分歧,又要看到相互认识上的相似与接近,既要看到矛盾又要看到合作,既要看到美国防范中国又要看到美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要得到中国帮助。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在增加,但相互关系机制化程度也在提高。尽管中国不在美国外交的中心议题上,但是美国外交在中美关系上力气并未少花。中美关系的成熟度已比以前高,双方预期也较理性,因此我们应充分利用当前的时机,推进建设性合作来深化中美关系。

(郭济)

来源:《社联通讯》(200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