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推进执政党的建设--市社联、市委党校联合召开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4-09-02

        2001年6月15、16日,由市社联和市委党校联合发起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会议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剖析社会转型期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多学科、多视角地探讨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执政水平等问题。
        与会同志认为,把“三个代表”要求与执政党建设联系起来考察,突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是深化“三个代表”思想研究的一个重要视角和核心课题。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有着极其明确的针对性,它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党的建设,而是指已经执掌政权5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是为了解决中国共产党执政过程中存在和面临的突出问题,以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只有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执政党建设联系起来考察,我们才能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应该具有的新高度、新视角、新内容,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理论创新;才能从执政党的全局出发,深入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上保证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有学者进一步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应了中国共产党应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形成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动力机制。
         有的则认为,“三个代表”为执政党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方向。 “三个代表”思想与中国现代化的辩证关系,是这次会议中比较 深入讨论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实质是现代政党与现代化的关系问题。有学者指出,中国现代化发展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现代化发展所带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深刻变化又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出了时代性的挑战。这一挑战的本质,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从现代化、市场化、全球化和信息化决定的新的社会发展环境出发,探索和构建与这个发展环境相适应的新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全面调整党与国家、社会的基本关系,保证党对国家和社会的有效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全局高度以及所提供的发展空间出发,全面构建党建新战略,将党的 建设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有效地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使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有同志认为,“三个代表”思想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合理性这个重大问题,它实际上提出了党应该以历史功绩的合法性为中心转移到利益代表的合法性的基础上。还有同志认为,从政治学角度来看,政治代表性是政治合法性的另一种表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核心概念。党与国家的关系属于党的执政方式的问题,而党与社会的关系是党如何动员和整合社会的问题。许多与会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既要坚持对政府实行有效的领导,又要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办事,这就突出了改进党的执政方式的问题,而关键在于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只有把党从直接执行者的地位中超脱出来,才能真正起到驾驭矛盾、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有同志指出,依法执政是执政党在依法治国条件下执政方式的历史性跨越,是执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依法执政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确定的国家政权运作方式来掌握国家政权,它是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依法执政要求中国共产党执政所依据的法是国家宪法和法律,而不是执政党的政策;要求执政党通过法定的国家政权纲织形式执政,而不是直接通过执政党组织的形式执政;要求执政党应依据宪法和法律确定的国家权力运作方式,而不能打乱国家政权的运作方式;要求执政党执政所依据的宪法和法律必须体现人民的意志和根本利益。
        有学者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定,党必须调整领导国家的体制与方式,当前的关键是:如何使党对国家的领导在职能分开的前提下,做到制度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必须树立“宪法至卜”、“法律至上”的原则,正确行使党权、政权、民权。随着中国社会的转型,必然要求实现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现代化。有学者认为,政党现代化需要解决四大问题:一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化;二是党的领导法治化;三是党的队伍素质的时代化;四是党务管理的科学化。为此要善于大胆借鉴和吸纳外国政党建设的经验。
        与会者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50年基本经验,认为,这些经验主要包括:1、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2、必须清醒地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一切从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3、必须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不失时机地进行改革。4、必须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5、必须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相互关系,在应对西方敌对势力挑战的同时,要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努力吸收世界文明的一切成果,目的就是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6、必须有正确的理论、路线和纲领。7、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
        会议还围绕社会转型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新经济和非公经济中的党建问题、党群关系等问题展开广泛讨论。本市有关方面领导李储文、郝铁川、施岳群、奚洁人、潘世伟、武克全、夏军和来自北京、天津、浙江及本市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了会议。

(市社联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