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4-09-02

        为了认真学习宣传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深入研究探讨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各项伟大任务,2002年11月21日,市委宣传部和市社联共同举办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本市社会科学界各学科的专家代表、各主要学会的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
        一、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努力作出新的理论贡献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六大向全党全国全世界表明,在面临全新历史任务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正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我们的党和国家,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有希望。中国将顺应历史潮流,与各国人民一起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维护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争当学习和宣传十六大精神的模范;必须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十六大报告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理论贡献。
        有专家回顾了建国以来党的多次全国代表大会,集中审视了党的十六大的主题目标、指导思想、领导集体这3个重要方面。党的十六大召开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主题,提出了党和国家在21世纪头20年奋斗的新目标与行动纲领。党的十六大以“三个代表”这一崭新理论思想为灵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突破,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党的十六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又有一个充满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的团结坚强的崭新领导集体,开创了党的领导机构制度化交接班的新气象。本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具有崇高的、开创性的历史地位和深远意义。
        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与会专家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六大将它作为整个会议的灵魂,并郑重地写在了党的旗帜上。正是由于有了“三个代表”思想这一执政党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的党才能在新世纪的征程中始终朝气蓬勃,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向着未来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有学者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时代要求和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阐明了在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党提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当前,推进党的建设主要任务在于,在思想理论建设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执政能力建设上,要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在制度建设上,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在组织建设上,要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另外,还要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等重要工作。
         与会学者认为,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一个永恒的历史课题。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论,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使新的伟大工程的建设不断地在理论上有新创造,在实践上有新发展。
         三、认清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重大任务
         与会学者认为,十六大已经提出了党在新世纪初期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新局面的核心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这一奋斗目标是在总结13年来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基础上提出来的一条鼓舞人心、合乎国情民意的治国方略。它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经过了20余年的改革开放,在90年代以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的基础上已经找到一条符合中国现代化建设,谋求强国富民、民主文明的发展道路。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将在一个不断进行制度建设的社会过程中,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
         有学者指出,党的十六大再次强调了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其中蕴含着深刻的社会意义和时代精神。十六大报告明确否定了把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对立的错误观点,不拘泥于公有与非公有经济之间的现实矛盾,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将两者“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观点。这使目前许多经济发展中的矛盾都能迎刃而解,对于指导今后的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有学者指出,党的十六大对于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部署意味深长。首先,无论是十六大制定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还是关于立法与决策、干部制度等具体部署都强调了“民意”的基础。其次,十六大坚持“法治”基础,对于十五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给予了肯定和强调,并提出在2010年建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另外,十六大报告还鲜明地提出了权力的监督及制约问题,指出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这些部署将为营造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制度和政治环境创造重要条件,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全面建设。
         有学者认为,先进文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动力,是多样化文化形态中的主导力量,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思想指针。通过发展先进文化将塑造一代新人,实现小康社会文化与科技的繁荣昌盛。党的十六大所倡导的先进文化建设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特征,是我们的民族迈向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生命力之根、创造力之原、凝聚力之本。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有关领导和本市专家施岳群、潘世伟、武克全、周锦尉、周瑞金、俞新天、夏禹龙等出席会议。(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