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 正文

十博士探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04-09-21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全局性、根本性战略,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成为新世纪中国共产党必须正视和不断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6月29日,由中共上海市建委党校和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和平发展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从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局来探讨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路径。来自华东师大、华东政法学院、上海市委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社科院、市委宣传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十位博士,就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路径创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性机遇、中国共产党执政目标定位与中国和平发展等问题作主题发言,表达了新生代学人对主流话语和主流议题的理解,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
        发言者认为,中国和平发展不仅是当代世界与当代中国双向良性互动过程中的一个需要认真探讨的理论问题,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接受的最重要的业绩考核和民众信心考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执政目标的核心。要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离不开执政党能力建设的路径创新,离不开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中国和平发展亦为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性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深入分析和研究执政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克服和应对国内外各种危机,将从整体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立于不败之地,保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使党在治国理政中负起更大的责任来,真正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中华民族的利益最大化。
        发言者认为,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即党由过去传统意义上的革命党转型为现代意义上的执政党,把握这种政党转型的实际,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就必须实现政党功能的三大转变:一是在意识形态上,由批判现实性为基本取向转变为建设包容性为基本取向;二是利益表达上,由阶级利益为基本取向转变为公共利益代表为基本取向;三在组织结构上,由集权性为基本取向转变为民主性为基本取向。经验教训表明,只有实现这三大转变,才能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放在正确的框架内,真正吸引人民,动员起最广泛的力量,推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和平发展的目标才可最终达到。
        发言者认为,近几年,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党内民主化的创新实践,以人为本思想的确定和科学发展观、业绩观、人才观的提出,表明党的执政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路径创新中,必须把党治建立在国家法治的基础上,模范地遵守宪法,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从而更广泛地加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基础,从根本上完善党的自我纠错制度、自我监督体系、自律防范机制,把党建设成学习型政党、民主型政党。与此同时,党要适当调整意识形态,使党的意识形态更有弹性,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当然,在和平发展的时期也要充分考虑主流意识形态的风险防范问题,通过国家利益凝聚人心,增强马克思主义对其他文化的整合能力,构建更为科学的传播模式。党还要研究借鉴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有益作法,有意识地拓宽和开辟执政党与政府、人民的沟通渠道,扩大“媒介民主”,提高党组织自身吸引力,构筑良性的“社会生态”,从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局中,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路径选择和路径创新,更好地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
(王子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