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上海社科界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12

 

    11月11日,上海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主持会议,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

 

 

    徐炯指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上海社科界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以系统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为基本路径,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和社科工作者,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社科界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要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一批专题性理论研究和宣传文章,形成浓厚的理论研究交流氛围。要立足已有专业优势,发挥传统优势学科作用,深入挖掘二十大精神蕴含的原创观点、理论亮点、思想热点,形成有逻辑性的理论分析和思考;着力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炼新概念、新观点和新判断。要准确把握广大受众的实际需求,以载体创新促进宣传推广,组织专家学者与读者受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要抓住有利契机,善于把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术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王为松表示,市社联要在市委、市委宣传部领导下,深入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接下来,社联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上海社科工作的新成效;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不断推出一批研究阐释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的新的学习成果;深入开展广泛的宣传和普及,运用多种手段、平台和技术条件,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效显著的社科普及系列活动,让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当中体现思想价值和学术价值。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各自学科背景,分别作交流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以《“窑洞对”的民主思想及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关系》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两个答案”内在是一致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发展了“窑洞对”中的民主思想,是全面执政7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时代课题的最新回答。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认为,中国不仅仅是人口众多,更是一个超级规模的经济体。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从供给侧的角度来看,中国拥有完备的工业生产体系和巨大规模的制造优势;此外,还拥有天然的创新优势。如果用好超大规模优势,就可以把该优势转化为生产规模经济的成本优势、研发优势、高素质劳动力优势,以此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经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阐释,对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阐释,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理论阐释,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创新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体系,对人类现代化理论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二十大确立的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理论,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纪元,深刻地改变人类现代化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置于首位,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共享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是对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传承和弘扬。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指出,和平与发展是中国现代化道路探索的根本追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提出,坚持走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二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大国协调,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三是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四是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实现了对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道路的全面超越。要通过将环境治理的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创造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新奇迹,从而坚定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具体从“美丽中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视角,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内涵进行了阐发。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瞿骏教授以《历史主动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新境》为题作了发言。一是中国共产党主动立足世界发展大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走出了中华文明新道路。二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呈现出塑造世界格局的新气象。三是以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赢层面实现对世界发展的旧模式的第一重超越,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层面对世界发展的旧模式实现第二重超越,这是一个党、一个国家及其人民,超越世界发展之旧模式,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之举。

 

    本市社科界部分学科领域和社联所属学会专家学者、社科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