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社联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大会实况

发布日期: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市社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实况。市社联主席王战,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参加集体收看。

 

 

    市社联在认真组织收看大会实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讨论、交流感受。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报告全面深刻、鼓舞人心,不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为未来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报告提出许多新理念、新观念,特别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篇章,我们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阐释。

 

 

    大家一致表示,在党的诞生地,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更深感百年大党的伟大光荣,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进一步发挥上海社联桥梁纽带作用, 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新的力量,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开新的步伐。

 

    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社联将团结带领全市社科界,学在前、做在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学科齐全、学会众多的优势,对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开展深入研究阐释,进一步依托东方讲坛、望道讲读会、社科普及活动周、学会学术活动月、学术年会等品牌活动广泛进行理论宣讲,进一步提升《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等社科核心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彰显上海社会科学馆作为城市“社科会客厅”的功能作用,充分展示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精神品格,进一步探索社科普及新手段、新渠道、新方式,推出更多类似《为什么是上海》《大家聊巨变》等系列微视频这样的优质多样的社科普及产品,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上海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表示,今天的报告对我们党过去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也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前瞻性的、有针对性的部署。总书记的报告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报告中提到,“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这句话强而有力地指出,我们党不但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而且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方面我们要认真系统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学习和梳理,用二十大精神全面指导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市委、市委宣传部工作要求,做好二十大的学习贯彻宣传工作,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宣传普及产品,为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做出社联贡献。

 

    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印象深刻、催人振奋。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守住人民的心,全国人民才能跟着共产党团结进步,一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今天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设想,正所谓高瞻远瞩,党的发展方向已经明确,接下来关键是抓落实,特别是抓基层落实。只有基层夯实了,国家才能更快地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科普工作处党支部书记、科普工作处(宣传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应毓超: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令我非常振奋,我们的祖国已经绘制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对我们社科普及工作者而言,首先是如何全面、精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二十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另一方面要求我们要及时组织专家学者,面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二十大精神,用灵活多样的科普形式,把二十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解读好、传播好,不负时代,不负肩上承担的责任。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厉强:聆听总书记报告,结合党建纪检工作,总书记报告中“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这句话令人印象特别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凝聚起强大的前进力量。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基本细胞,我们要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科研组织处党支部书记、科研组织处处长金红: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目标坚定,任务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学思践悟。突出主题,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阐释和研究。聚智聚力,推动智库建设,形成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创新开拓,助力青年学者的成长成才。在社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尽职尽责。

 

    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梁清: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精神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了报告主题,重申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定力,彰显了党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报告开篇即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对建党精神的再阐发。在文化发展道路这部分,报告又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我觉得这是新时期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精气神。

 

    组织人事处党支部书记、组织人事处处长姚丽莎:十九大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应对变局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置身其中,倍感自豪和自信,深刻领会这是一条实践证明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已经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旗定向,回答了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背景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各项事业发展搭建了“四梁八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协助党组把社联干部人才队伍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齐心协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学会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学会管理处处长梁玉国: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擘画了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述好二十大精神,这是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及时动员、组织所属学会,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学者人才荟萃、学术积淀深厚等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用学术创新的理论成果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专业化解读,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对二十大精神进行广泛传播,回答好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使二十大精神成为指引各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上海社科中心党总支书记徐婷婷:上海社科中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二十大精神指导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两刊两馆功能,坚持《学术月刊》“扎根学术、守护思想、深入时代”的办刊方向,坚持《探索与争鸣》“思想温暖学术,学术关怀现实”的办刊理念,坚持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学者之家”的目标定位,打造上海社会科学馆成为展现上海城市文化品牌的“社科会客厅”,把中心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与宣传阵地。

 

    上海社科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大会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五个方面描摹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辩证统一的体系,既以开放的心态吸纳各国现代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又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历史脉络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一个实践命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作为中国学术期刊界的一员,《探索与争鸣》当团结和服务好学界,及时追踪、研究和总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经验,以服务时代、服务国家作为首要职责,与时代同行,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贡献学界智慧。

 

    青年党员、美国问题研究所张骐:三个词概括我的体会。第一是“释疑”,当前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面临不少挑战,二十大报告没有回避,对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提出了原则、指明了方向。第二是“增信”,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党带领人民攻克难题、办成大事、取得重大成就,增强了党领导我们应对一切困难的信心。第三是“鼓劲”,报告为我们下一段工作鼓足了干劲,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学习宣传好二十大报告精神,扎实研究,为党的中心任务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民盟盟员、科研组织处张腾腾:总书记的大会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理论性强,提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论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科学阐释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令人振奋。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和民主党派成员,下一步要学透学深报告,结合现实,领悟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党员、美国问题研究所陈佳骏:二十大报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章节中指出,在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之际,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作为一名国际问题研究人员,要认真学习好报告的精髓,贯彻党的外交方针,落实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退休支部书记吴伟余: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我们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确保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这几天,我提前妥善安排生活日程,今天一早就坐在电视机前,屏息期待大会的开幕。当我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开幕讲话,回顾十年来,我们党取得的各项事业伟大成就,不由得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实现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为此,作为一个老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为党的事业矢志尽力。

 

 

    市社联所属上海社科中心、美国问题研究所、大江南北杂志社以及离退休干部职工也以线上线下方式组织收看。

 

 

    市社联所属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市社会学学会、市国企思政研究会、市形势政策研究会、市人类学学会、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市地方志学会、市思维科学研究会、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市商业经济学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市土地学会、市生态经济学会、市会计学会、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市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会、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等学术团体组织学会负责人和专家及时收看大会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