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系列一

发布日期:2022-04-0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市社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号召,在关键时刻讲政治,危急关头讲奉献。市社联所有符合报名条件在职党员全部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做到“双报到、双报告”,就地投入抗疫志愿者工作,用行动诠释着社联人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用情,解决居民生活急难盼问题。” 组织人事处党支部许小康所居住的徐汇区梅陇十一村一直处于封闭管控状态,社区部分居民出现了“买菜难”的问题。许小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和其他几位业主一起做起“牵线搭桥”服务,对接嘉定区志愿服务团队,收购郊区困难农户的果蔬并运送到社区,为社区居民解决蔬菜采买的燃眉之急。许小康不但帮忙联系送菜、分菜,还帮助居民搬运生活保障物资,直到深夜还在为居民物资需求进行咨询和联系汇总。他还利用自己平日的爱好特长,牵头拍摄制作社区志愿服务宣传片,为社区抗疫工作助力正能量。许小康说:平时大家都是左邻右里,经常相互帮助,现在自己只是力所能及地做点事,和一线工作人员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

 

 

    “变身‘大白’,更体会到抗疫一线的辛苦和不易。” 学会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梁玉国,3月26日参加了所在社区的抗原检测志愿服务,承担分发收抗原检测试剂盒、核对人数、指导操作使用、解答疑问、查看抗原检测结果、回收检测医疗垃圾等工作。这是梁玉国第一次穿着防护服,变身“大白”做志愿服务,不到半个小时,他的防护面罩就被汗水弄模糊了。整个志愿服务期间,梁玉国同志先后换了三副手套,防护服里面汗水成河,直到下午一点多,志愿服务结束并脱下防护服后,他才吃上午饭。梁玉国同志说,穿着防护服做事情非常辛苦,自己只是坚持了半天,已经感觉吃不消,对于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艰辛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作为支部书记,对在抗疫斗争中发挥带头作用,也有了更深刻的使命感。3月29日,梁玉国又加入了社区第二次抗原检测志愿服务的队伍。

 

    “老社区的青年党员,更应在关键时刻发挥主力军作用。” 3月20日以来,科普工作处党支部魏颖杰作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参加了社区核酸检测PDA操作、入户信息统计、防疫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魏颖杰所在的街道以老旧小区为主,老龄化比较严重,很多居民对智能手机使用不熟悉,在核酸检测二维码生成、网购蔬菜等方面存在困难,她就主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固定服务点为老年居民提供帮助,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启绿色通道,帮行动不便的老人配送蔬菜等等。魏颖杰说,自己作为老小区的小青年,更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为老龄化社区在抗疫期间的精细化管理和助老工作尽一份力量。

 

 

    “社区有需求,党员有回应。” 在这波疫情中,大江南北杂志社党支部书记陶丽居住的浦东新区森兰地区被划为重点检测区域,全社区4200多人,除去被隔离在家的,在岗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只有4名。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基层状况,陶丽主动报名了社区志愿者服务。从3月16日凌晨5点接到居委会志愿者报到通知到3月30日,她参与了社区全部8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每一场志愿服务,一直坚持在采样现场认真做好登记、扫码、维持秩序、协助居民顺利完成采样等工作,与居委会干部、医务工作者,以及社区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并肩作战。陶丽说:我始终谨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落实党员双报到要求,就是要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

 

    “社区抗疫,我们正当年。” 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陶青是闵行区大上海国际花园第三片区的志愿者,已经参加了社区三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了。其中3月21日至22日第二轮核酸检测时,陶青按指令通知居民排队,分批带到检测点。由于天气降温且下起大雨,他不但要在雨中组织居民有序排队,还要照顾老人和上网课的学生走绿色通道先行检测,遇到雨中排队人群不解或不满时,他还会耐心地做好解释和安抚。中午轮流休息时,他的鞋子里都能到出水来,到晚上收工时全身都湿了。陶青说:我作为退休同志发挥余热,发挥以前在单位做组织工作的经验,为社区抗疫工作多出力,这是一名老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

 

    此外,社科中心刊业党支部李梅在确保期刊出版和照顾家庭“两不误”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十余次;学会管理处党支部杨琳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主动给社科大师罗竹风的家属送菜,帮助解决老人家的实际困难;美国问题研究所党支部朱苇多次响应楼组长号召,主动请缨承担楼栋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人员组织和试剂分发等工作;学会管理处党支部李玮琦和爱人一起参加了社区抗原检测志愿者活动;退休党支部书记吴伟余、科普工作处党支部许峥嵘和赵乐,也多次参与到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中。抗疫志愿者,社联人还在继续,社联人还将更劲……

 

    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致敬!

 

 

 

来源 ▏机关党委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