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市社联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进中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8

   3月29日下午,东方讲坛“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第八季第一讲在上海市第六十中学开讲。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苏智良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着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建党时的风云故事。现场400余名同学聆听着苏教授的讲座,时而认真记录,时而发出会心的笑声,另有近500名同学同步收看视频直播。

 

 

   为什么上海会成为党的诞生地?是历史的偶然,还是历史的必然?首讲题为“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建党往事”,苏智良教授从一百年前,一批有志青年在陈独秀带领下,利用租界的缝隙作用,在老渔阳里建立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在新渔阳里建立青年团,在三益里商议翻译《共产党宣言》,在成裕里印刷革命文献,在树德里召开中共一大讲起,娓娓道来一百年前上海城市面貌,阐释革命者为什么在租界闹革命,他们是如何发动中国革命等问题,为莘莘学子拨开历史迷雾,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是历史必然的选择。更让同学们感慨的是苏教授和他的学生多年来通过文献、实地考察等方法确认上海红色遗迹的艰难研究过程。苏教授还向同学们重点推荐了多处沪上红色遗存,鼓励同学们培养党史学习兴趣,利用课余时间去实地探访,共同担当起保护红色文化遗产的社会责任。“在我们的校园里也有一处红色遗迹——上海大学旧址纪念墙。”高一学生赵晟洁听了苏教授的讲座后很受启发,“我们应该利用与保护好校园里的红色资源,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它们发挥教育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青少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为吸引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从中汲取丰富营养,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由市社联主办的“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秉承“以今日之传播造就明日之传承”的创办理念,特别策划将党史知识送进校园,以厚重精彩的红色文化丰富中学生第二课堂,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后续还将推出“品读上海红色文化,传承上海红色基因”、“从党史视角解读毛泽东诗词”等主题讲座。

 

 

 

 

供稿 ▏市社联科普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