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解码江南 以启未来”2019年望道讲读会首讲在嘉定秀舞台开讲

发布日期:2019-01-20

    1月20日,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 中共嘉定区委宣传部承办的“解码江南 以启未来”2019年望道讲读会首讲在嘉定秀舞台开讲。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并讲话,中共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致欢迎辞,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活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中共嘉定区委副书记周金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等领导出席。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并讲话

 

中共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致欢迎辞

 

    徐炯在讲话中谈到,望道讲读会与普通的读书会不同,倡导的是一种深度的阅读,一种思想的交锋,一种智慧的碰撞。他希望望道讲读会能够立足哲学社会科学,强调讲读结合,互动交流,中西会通,古今对话;办出高度,主打名著名家,推荐学界关注、大家公认的权威著作。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活动

 

活动主办方向五家单位赠送《江南文化研究丛书》

 

    仪式上,活动主办方向嘉定区委宣传部、嘉定区教育局、南翔镇、嘉定镇街道、嘉定区图书馆五家单位赠送了《江南文化研究丛书》,该丛书作为本次望道讲读会的推介书目,将帮助广大听众更好地理解江南地区特有的人文地理、社会结构及文化传统。

 

活动主办方向五家单位赠送《江南文化研究丛书》

 

    本次讲读会聚焦“解码江南 以启未来”主题,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研究员和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分别围绕《世间何物是江南》、《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的关联》和《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三个话题展开主旨演讲,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此次讲读会旨在唤醒“江南”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意识,从历史意识走进去,从现代意识走出来,把江南文化提升到自身战略资源的高度,主动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本次活动还尝试了将艺术演绎引入讲读会的呈现形式,特邀上海评弹团优秀青年演员侯骁晟、姚依依现场为观众带来极具江南文化艺术特色的评弹曲目《赏中秋》,加深听众对江南文化的直观了解。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演讲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研究员演讲

 

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演讲

 

    近年来,上海市社联着力打造城市品牌文化的标志性成果,积极用足用好包括“望道讲读会”在内的各类人文社科交流平台和资源载体,充分挖掘社科界专家资源,先后推出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系列讲座、科普短视频、地铁专列等活动,此次望道讲读会以“解码江南 以启未来”为题,目的正是为了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提升上海文化品牌的感召力和传播力。

 

演讲嘉宾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特邀上海评弹团优秀青年演员现场表演评弹

 

    据悉,“望道讲读会”自2014年创办以来,以“十年读书、以启学林,沉浸浓郁、含英咀华”为宗旨,先后开展了25次讲读活动,推荐经典读本数百本。2019年,“望道讲读会”将继续坚持专业讲读、阅读推荐、社会开放、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方式,推出更多更好的讲读活动,让社科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期将“望道讲读会”打造成一个“博约兼顾、广深结合”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和一个引领大众阅读的文化符号。

 

活动现场

 

 

文、图、来源 ▏社联科普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