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委副书记刘云耕与专家学者座谈

发布日期:2006-07-04

        近日,市法学会和市综治办联合召开“攻克八大治安顽症,推进上海平安建设”理论座谈会。会议由市法学会会长沈国明主持,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等领导出席,本市从事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研究的部分专家学者及本市各区县委综治办负责人、上海平安建设实事项目的各责任单位、组织实施单位、协办单位的负责人60余人与会。
        与会学者围绕市委领导提出的近年来影响本市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八大顽症”作了专题发言,为本市攻克八大治安顽症、推进平安建设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龚培华从刑事政策的角度,提出依法惩治“两抢一盗”犯罪总体上应体现“重其重”的原则,要加强侦破工作,切实提高破案率;要降低此类案件的定罪标准,以适应实际犯罪的状况;要明确此类案件的证据标准,坚持“事实基本清楚、证据基本充分”的刑事政策;同时也要关注与此类案件相关的犯罪,以体现打击的整体性。市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认为,当前打击黑社会和黑恶势力,尽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比较艰巨,但是有很多有利条件,所以我们要树立信心;解决黑社会和黑恶势力问题绝不是政法部门一家的事,他建议从“改良土壤”抓起,全社会形成合力,使黑社会和黑恶势力失去立足之地。上海市禁毒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声华在发言中,从强化基础性建设、加强集中整治力度、形成打击整治合力、增强专案经营意识、开展有效禁毒宣传、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等几个方面,对上海打击零包贩毒工作提出了建议。华东政法学院教授杨正鸣提出,要建立并完善“四小”场所治安管理的长效机制,必须确立有效控制、政府责任、环境安全、协同管理的四个理念和遵循促进“四小”场所管理规范化、“四小”场所治安管理法治化、“四小”场所治安资源市场化、“四小”场所治安管理信息化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五点思路。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关保英分析了“黑车”回潮的原因,并重点阐述了执法中存在的“便衣侦察”的合法性、取证难、联动执法、扣留期限的法律依据、拍卖的法律程序及对“克隆车”的责任追究等问题,为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开阔了思路,也消除了一些顾虑;他还提出通过市场机制、地方立法、执法完善、建立社会监督体系等四条路径,来解决“黑车”回潮问题。华东政法学院教授肖建国概括分析了当前“两怀”妇女违法犯罪执法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并从宣传、打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和思路。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叶必丰提出社会矛盾应分而治之的思路,建议对违章搭建问题应抓得早、抓得小,而不是等到形成了群体性事件才去解决。
        市委副书记刘云耕与专家学者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八大治安“顽症”是近年来影响本市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突出问题,它的产生、发展与逐步突现,有其历史的、社会的根源,也显示出理论研究的必要性与社会治理的紧迫性。他认为,实践部门的工作很需要理论的指导,今天的会议是推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他希望,本市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各个领域的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放思路,开拓视野,多深入实际,围绕上海平安建设工作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多做些研究,同时实践部门也要为理论工作者多“开门”,多提供素材。理论与实践结合之后,才能真正为现实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他还希望,法学会能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和研究平台,为本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逐步形成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的机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