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召开社联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市社科界迎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6-02-09

        1月24日,市社联召开社联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市社科界迎春座谈会,本市社科界近200名专家学者代表共聚一堂,辞旧迎新。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会议,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社联工作的广大社科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
        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在会上回顾总结了2005年社联主要工作,并对2006年社联工作要点作了说明。潘世伟指出,2005年,市社联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努力贯彻中央、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有关指导意见,着力增强引领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凝聚社科界的能力、管理学术社团的能力,全年工作突出了以下十个亮点:1、动员组织上海社科界开展一系列重大理论研讨活动;2、继续办好《社联策论》、《理论内稿》;3、出版《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科学》丛书;4、召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5、提高《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等理论刊物质量;6、加强学术社团管理,全面培育学会各项功能;7、全面推进东方讲坛各项工作,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公益性、标志性宣传教育品牌;8、成功举办上海市第四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9、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10、完成社联办公楼改扩建工程。
        在谈到2006年工作时,潘世伟强调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社联工作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各项工作中要强化“大局”、“全局”和“开局”三个意识。
        首先要强化大局意识,把社联工作放在全国和上海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在大局下筹划、在大局下部署、在大局下行动。看到形势和任务所提出的四个要求:一是明确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的新形势,对社科界提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要求;二是明确提高市民素质、增强城市软实力对社科界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三是明确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社科界提出的解疑释惑、凝聚力量、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要求;四是明确社会多样化条件下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力对社科界提出的要求。
        其次要增强全局意识,在今年工作布局中着力建设好五个公共平台:
        一是建设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的公共平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学术繁荣。要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研究实施“十一五”规划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举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在社会化运作机制上要不断改进创新,努力形成多个系列的年会活动格局。积极酝酿和筹划“人文上海”文化工程,挖掘和继承上海丰厚的思想文化资源,弘扬海派文化,提高上海城市文化综合竞争力。要积极创造条件,筹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二是建设学术社团管理的公共平台,增强学术社团的活力、凝聚力。今年要召开上海社联第六次学会工作会议,同时举办第四次优秀学会和学会工作者评选,全方位推进学会建设。要加强学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继续做好社团党建、“达标学会”评估、学会年检年报等工作。要实施基础学科学会建设和应用学科学会建设两大工作项目,强化学会分类管理指导。制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办法,做好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归口管理工作。
        三是建设决策咨询服务的公共平台,努力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社联策论”要在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和优势,加大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服务的力度。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理论内稿》质量,为市领导提供各种重要理论信息。各学会也要结合各自特点,积极开展各种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四是建设社会化宣传教育、社科普及的公共平台,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素养。东方讲坛要认真总结经验,结合新形势不断开拓创新、发展提高。要继续建设讲坛的举办点,向基层延伸,推进更多的区、县实现全覆盖。要保持数量规模,全年力争实现1800场的目标。要加强课程建设,不断推出新的系列和模块。要加强策划,不断提高讲坛的质量和完善举办模式。要推进社会化运作机制,拓展讲坛的衍生产品,使东方讲坛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全年还要努力办好第五届上海市社科普及活动周。
        五是建设学术成果发布、评价的公共平台,催生优秀成果,培养优秀人才。今年要开展上海市第六届邓小平理论与宣传优秀成果、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不断完善评奖的社会化、规范化工作机制,更好地体现评奖工作公正、民主、科学、高效的原则。要进一步办好理论刊物。《学术月刊》要实施“精品工程”计划,开展做一流编辑,组一流文章,办一流刊物,创一流业绩的“四个一流”活动。《探索与争鸣》要在组织编发有新意、高质量的文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另外,要强调开局意识。在年初开局之际,希望社联机关和各个学会抓紧时机,谋划全局,求真务实,争取各项工作的开门红。
会上,社联老领导施岳群、副主席武克全分别介绍了市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情况。
        本市社科界代表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林在勇、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于秀芬、华东师大历史系教授王家范、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市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程助国、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等就在新的一年中,如何深化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如何进一步办好东方讲坛,如何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问题交流了看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同志认为,社联可以加大国际学术交流的力度,组织本市专家学者就世界范围内的学术热点问题作出中国思考和上海回应;有的同志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社科工作者研究条件、生活待遇得到大幅提高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在社科界倡导一种"静下心来做学问"的观念和风气;有的同志强调,东方讲坛作为上海社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载体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希望在新的一年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增强选题策划和设计的针对性,更加有效地体现“三贴近”要求。
        整个会议洋溢着新春祥和、情意融融的欢乐气氛。从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到朝气蓬勃的中青年学者,从热心从事学会工作的社团负责人到关心社联工作的各位委员,大家互相勉励,共议发展,一致表示要在新的一年里为繁荣发展上海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