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召开“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5-10-14

        10月13日,市社联召开“上海市理论界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本市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战略意义,“十一五”规划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历史作用和地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的会议,必将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
        与会专家认为,“十一五”规划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上海理论界要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紧紧抓住我国在“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系统、深入地研究“十一五”时期的历史方位、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意涵、“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谐社会的理论与实践、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改革攻坚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要围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紧扣“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坚持理论创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推进上海科教兴市战略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有武克全、王邦佐、李友梅、周尚文、吴铎、曹沛霖、赵修义、袁秉达、张云、于海、顾骏、高惠珠、高国希、郭定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