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召开2022年选题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1-12-28

    近日,《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召开2022年选题务虚会。市社联领导王为松、陈麟辉出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赵修义、复旦大学教授李宏图作为特邀嘉宾线上点评。会议由陈麟辉主持。

 

 

    会上,《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首先代表编辑部汇报了2021年办刊情况,过去的一年,在社联党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编辑部全体编辑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时代大局、坚持做有学术的思想的办刊定位,努力在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取得新的突破。2022年,编辑部将继续守牢政治底线、把握政治方向,集专家智慧、发时代先声,优化学术生态、推动学术争鸣。各学科编辑也结合期刊风格与学科特点,畅谈新一年各自专业领域的选题方向与发展设想。

 

 

 

    王为松充分肯定了编辑部取得的成绩,并对刊物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开展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研究和阐释工作;二是坚持走特色化之路,坚持“思想温暖学术,学术关怀现实”的办刊定位,始终聚焦时代问题,回应时代关切,团结更多学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大力支持青年学人,继续落实好优秀青年学人支持计划,服务和引导青年学人走出书斋、走出学科、走向社会,为深度阐释和凝聚中国经验贡献青年力量。

 

    在专家点评环节,赵修义建议编辑部要着眼于“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考变局的潮流与方向,思考变局中的稳定性和逻辑性,呼吁回归基础性知识和常识性问题的讨论。李宏图建议刊物可以把中国的学术声音带入全球思想文化的场域当中,重新思考市场与社会、市场与国家的边界等元话题。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