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专刊入展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发布日期:2021-09-23

    9月1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开幕,由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BIBF 2021中国精品期刊展”在BIBF上隆重展出。本届“BIBF2021中国精品期刊展”分为四个部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刊珍本(100种)、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精品期刊(170余种)、“乡村振兴”主题宣传精品期刊(120余种)、首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入展期刊(190余种)。《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6期《学术中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同时入选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精品期刊,以及首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入展期刊。

 

 

    《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6期《学术中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学术中的中国”作为专刊的总主题,以编年体为编辑思路。在内容编排上,以时代为经,以学术为纬,撷取百年学术史的关键时刻、关键事件和关键人物,以学术的方式展现时代气息和家国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学术史,呈现了“学术中的中国”与“中国中的学术”的交融。专刊所呈现的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学术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深刻影响中国学术的历史;是中国学人“尽书生报国之志”的历史,亦是学术、学人、学科联动的生命史、心灵史。

 

 

 

    在装帧设计上,以厚重、雅致和大气为基调。编辑部还特别邀请书法家顾琴教授治印并题写专刊名、版画家张嵩祖老先生制作精美的藏书票,由此形成生动而带有书卷气质的美术风格,体现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气氛。

 

 

    专刊发布后,得到了学术界、期刊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指出,这次精心编辑出版的专刊形式很好,以时代为经,以学术为纬,勾勒了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图谱,用充满理论厚度和思想能量的形式展示了“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时任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表示,《学术中的中国》专刊彰显了编辑团队的开拓精神和理论敏锐,是上海社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指出,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节点,编辑部精心策划推出的这本专刊,主题鲜明,富有创意,设计用心,体现了新时代学术期刊的担当与使命,亦体现了期刊人对党的出版事业和期刊事业的历史自觉。

 

    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指出,建党百年之际出版专刊,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学术中的中国”的要求,也体现了社科界在理论探索过程中的独特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对专刊出版表示祝贺,他强调,通过专刊从学术角度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会清楚地看见出版人对党的历史的独特贡献。他鼓励年轻的出版人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文化、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秉持初心,继续办好期刊。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专刊以时代为经、学术为纬,纵横百年,视角独特、思想前沿、视野开阔。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指出,专刊是办刊人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从专刊中我们看到了办刊人的家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使命感。

 

    专刊作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认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以“学术中的中国”为题制作学术专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一个具体举措。

 

 

    专刊发布也受到了多家重要理论和学术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中新网、上观新闻、澎湃新闻、《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媒体都对专刊进行了报道。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