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发布《学术中的中国》专刊与第四届(2020)青年理论创新征文成果

发布日期:2021-08-04

 

    8月2日,《学术中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暨《探索与争鸣》第四届(2020)青年理论创新征文成果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办。上海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理论媒体的领导、代表,北京、江苏、上海等地有关学术机构的领导和资深学者,专刊作者代表和征文评审专家、作者代表,上海市社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共80余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指出,上海社科理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尽快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新时代上海的学术期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积极组织发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从增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高度、新站位,持续支持青年学者成长。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指出,《探索与争鸣》是上海市社联主管主办的一本综合性学术期刊,杂志立足"有学术的思想",坚持"思想温暖学术,学术关怀现实"的办刊理念,主动设置学术议题,以学术的方式介入现实、引领时代和推进社会鼎新,对推动转型期中国的学术和思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上海的一张重要学术名片。《学术中的中国》专刊彰显了编辑团队的开拓精神和理论敏锐,也是上海社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才有生命力。广大期刊出版工作者,要与广大哲学社会工作者一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聚焦我国发展和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出来一大批反映党的时代要求的鸿篇巨制,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思想贡献和学理支撑。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介绍了《学术中的中国》专刊从策划缘起、策划过程、策划思路、专刊特色四个方面。会议发布了《学术中的中国》专刊、《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藏书票、《学术中的中国》印章。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教授作为专刊作者代表发言。开幕式由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

 

 

    《探索与争鸣》第四届(2020)青年理论创新征文成果发布会环节,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上海市出版协会会长胡国强,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王兴康,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赵修义,《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分别为征文作者代表颁奖。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王峰,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于京东分别代表评委和入选作者发言。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环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原总编辑、《文学评论》原主编、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黄力之,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周晓虹,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研究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分别发言。

 

 

    在“百年道路与青年使命”青年论坛环节,《探索与争鸣》第四届(2020)青年理论创新征文的27位获奖作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百年来的中国学术发展、青年人的学术使命、青年人在治学方面的困惑、中国学术的转型与创新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