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月刊》杂志社与上海社科院中马所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07

    12月5日,由《学术月刊》杂志社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徐威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权衡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我国的一项根本制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也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近年来,市社联在中共上海市委、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开展了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的系列研究,成立了16家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基地,凝练了12个基本问题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化学理化研究,积极倡导和组织上海社科领域“五路大军”以学术方式研究和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力争推出一批上海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研究的优秀理论成果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新发展与世界社会主义新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分别就“恩格斯和列宁思想的当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时代意蕴与意义”发表主旨演讲。

 

    程恩富教授指出,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和列宁诞辰150周年,我们要重视研究恩格斯和列宁的光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继承并发展恩格斯的工人阶级自我解放思想,对于推进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自我解放具有启迪意义;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对落后的东方国家实行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潘世伟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需要考虑如何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国家融为一体进行整体思考,聚焦人类实现现代化的多重路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生性和优越性、不同类别的现代化路径及相互关系、中国现代化的能级以及文明型国家现代化的特殊性等核心问题。

 

    林建华教授认为,创造性解决中国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时代意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时代意义主要体现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形成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等方面;在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徐觉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运部主任潘金娥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薛飞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围绕论坛核心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学术研究必须立足实践、直面现实,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把握好国际与国内的联系。

 

    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强调,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践马”和“在马建马”,在中国史和世界史交汇融合的大视野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学术月刊》杂志社总编辑姜佑福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和主题发言。《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澎湃新闻》等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供稿 ▏《学术月刊》杂志社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