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创刊3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30

    11月29日,“时代变革与学术发展——《探索与争鸣》创刊3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启动仪式”在上海市社联顺利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术评价机构的代表、《探索与争鸣》学术指导委员会在沪委员、作者代表,以及《探索与争鸣》老主编、老编辑等近百人出席会议。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并讲话。他指出,我们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伟大的时代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命题,亟需上海社科理论界回应和解答。《探索与争鸣》应强化问题意识,探索思想型期刊智库的发展之道,持续聚焦改革开放的前沿问题,尤其是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现实问题,组织和团结好专家学者,为社会的健康发展,为国家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上海市期刊协会副会长秦钠,《新华文摘》总编辑喻阳,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总编辑钱蓉,《探索与争鸣》老主编张凌云分别致辞。开幕式环节由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主持。《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做了题为“做时代的捕风者”的办刊情况汇报。

 

    权衡在致辞中指出,《探索与争鸣》的刊物特点非常鲜明,坚持学术的探索、学术的争鸣,在重大选题方面具有引领性、前沿性。同时,这本刊物一直和青年学者一起成长,刊物的青年理论创新征文奖和优秀青年学人支持计划,均得到学者、学术管理和评价机构、媒体的大力支持。青年学者是学术创新传承的重要力量,也是社联重点联络和团结的力量之一,举行第一届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是服务青年学人的又一有力举措。希望《探索与争鸣》在广大学者的支持下,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从社联工作大局,推出一批具有学理深度、具有现实关怀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还举行了《探索与争鸣》第一届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启动仪式。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任小文,《探索与争鸣》学术指导委员会代表、上海大学终身教授邓伟志,青年学人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瞿骏,共同为年度论坛启动仪式按下启动球。启动仪式结束后,瞿骏教授作为青年学人代表发言。

 

    开幕式后,会议进行了专家评议环节,《探索与争鸣》学术指导委员会在沪委员、作者代表和评价机构代表,对《探索与争鸣》近年的办刊情况进行了评议,对未来的办刊思路、选题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探索与争鸣》创刊于1985年,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主办的一本以“学术争鸣”和关注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思想学术期刊。在上海市社联党组的领导下,改革大潮中成长起来的《探索与争鸣》,坚持有学术的思想为定位,始终以“思想温暖学术、学术关怀现实”为己任,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追踪前沿热点,回应现实需求,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人文社科工作者,为繁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贡献了一份力量。特别是近年来,编辑部深耕思想市场,加强选题策划,形成了以问题为中心,前瞻性、争鸣性、思想性的跨学科办刊思路,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指数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第三,并进入世界学术影响力Q1区。不仅如此,《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主动设置命题,提出了一系列在学界有影响力、对实践有指导力的理论命题。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主动出击、及早谋划,在全国率先组织“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抗击新型肺炎研究”专题征文,收到来稿 1500 篇,编辑出版“抗疫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专刊。

 

    作为一本自创刊起就坚持把“与青年学人共成长”作为办刊使命的学术刊物,《探索与争鸣》一贯重视团结、支持青年学人。2014、2016、2018年,《探索与争鸣》成功组织了三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奖征文活动,第四届(2020)征文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今年恰逢《探索与争鸣》创刊35周年,作为刊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在前三届征文活动基础上,编辑部启动“第一届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本次论坛分为10场专题讨论,由前三届征文获奖的青年学者自行策划组织,编辑部提供学术支持,以云端会议形式陆续召开。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