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大众历史文化变革的新挑战:当代历史学何以凝聚文化认同感”圆桌会议日前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6

    当下,全市正在掀起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面向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历史教育,对于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国家观,提升国民素质和国家认同,具有重大意义。7月14日,《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通过在线会议形式,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大众历史文化变革的新挑战:当代历史学何以凝聚文化认同感”的圆桌会议。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在会上分别致辞。

 

    会议研讨中,与会专家就公共史学的发展及影响、当代历史学家的责任和使命、历史教育与历史教科书编写、公共历史教育的引导和实践、历史教育的有效性和前瞻性、新媒介与青年历史观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会学者指出,进一步挖掘历史学专业资源,丰富和优化历史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有助于全社会从历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坚定民族复兴的信念,维护好社会团结稳定。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