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月刊》杂志社主办“全媒体时代上海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发展的使命、机遇与挑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21

    4月10日下午, “全媒体时代上海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发展的使命、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上海市社联召开。本次会议由《学术月刊》杂志社主办,《复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等上海地区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代表以及《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和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赵靖分别致辞。权衡书记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高度肯定了《学术月刊》和《探索与争鸣》两本刊物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指出期刊和论文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好的作者,加上好的编辑,才能打造一份好的刊物,认为当下期刊主要的任务是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处理好中国刊物的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如何处理好纸质刊和电子刊的关系,以及如何重新审视当今的学术评价、期刊评价和人才评价等问题。

 

    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赵靖认为在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正在重组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的链条,传统媒体必须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探索新媒体时代人文学术期刊数字化和国际化的有效路径。

 

    《学术月刊》常务副总编姜佑福作会议研讨主题说明,并对2019年上海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发展报告的写作进程,以及《学术月刊》杂志社与中国知网合作推进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与国际化发展的具体做法作了简单的介绍。

 

 

    上海市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认为互联网时代改变了过去的阅读方式和传播方式,期刊出版应该抓住技术变革的历史契机,让传统出版插上新技术翅膀,实现内容增值。上海市期刊协会副会长、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一鸣对《上海期刊发展报告(2019)》“社科学术”部分的研讨提纲作了一个总体的评价,认为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国际化需要总结和借鉴其他国际期刊的经验,创新国内期刊的现有方式。

 

    与会嘉宾主旨发言环节,《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主编姚申认为社科学术期刊的国际化不仅仅是简单地将中文期刊翻译成外文,而是要将汉语期刊发展成国际学术期刊,现阶段国家应当重点扶持中英文双语国际期刊。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社长金福林认为,无论是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数字化还是国际化,最最核心的是要有一支高水平的编辑队伍。《复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吕晓刚认为社科学术期刊的宗旨是要坚持学术本位和原创性,在栏目建设上,要有自己独特的定位。《社会科学》总编胡键认为社科学术期刊国际化不是简单地将学术文章翻译成英文,要用对方的文化符号引导对方来对中国文化进行认知,从而可以对中国文化产生积极的看法,简而言之,就是进行文化符号的转换。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编辑中心副主任袁康认为上海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全国影响力在逐渐下降,应抓住全媒体时代的发展机遇,顺应历史潮流,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力。《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认为学术刊物不应局限于学术排行榜,而应该致力于满足现实社会的需要,综合类社科学术期刊要有自己的办刊理念,注重多学科的协同研究,当下的评价体系应针对综合类学术期刊自身的特性进行有效评价。《社会》执行主编肖瑛认为中文刊物的国际化需要采用英文原创的文章,做到在内容和研究主题上真正是“中国的”。《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胡岩提出,《上海期刊发展报告(2019)》的写作要着重体现上海地区期刊发展的特色与亮点,尤其是要同2018年既有的报告内容区别开来,避免雷同。《哲学分析》副主编韦海波认为,应慎重对待数字化时代对评价体系造成的多方面影响。

 

 

    《社会科学报》总编段钢认为,上海社科期刊界对数字化时代的理解明显落后北京,数字化建设需要上级单位在人力物力上的鼎力支持,并且在图文排版和形式上需要重新创建,要注重同大平台的合作,通过现代算法挖掘出更多潜在的读者。《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记者站站长查建国认为,5G等新信息技术将会对社会带来极为深刻的变化,传统媒体应抓住机遇,多做尝试,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上海的学术刊物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南方的综合性社科学术平台。《文汇报》首席评论员杨逸淇认为,上海学术期刊要有建构上海学术文化品牌的自觉和自信,学术期刊的国际化要在内容和选题上具有国际视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主编王珍认为,学术影响力不等于学术传播力,传统学术刊物不需要一味追求传播,应该重在产生思想。

 

    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王兴康作会议总结。王兴康会长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认为国内社科期刊对中央创建国际一流科技期刊的号召反应还不是很强烈,社科期刊工作者同样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国的社科期刊推向国际,本次研讨可以说得风气之先。上海期刊协会组织期刊界代表撰写上海期刊发展报告主要是为了摸清上海期刊的现状和家底,客观认识上海期刊在全国范围内所处的位置,厘清上海学术期刊的长处和劣势,从而确定上海学术期刊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

 

 

文、图、来源 ▏《学术月刊》杂志社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