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颁奖大会暨“中国知识体系构建与青年使命”青年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30

    3月29日,由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共同资助的《探索与争鸣》第三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颁奖大会暨“中国知识体系构建与青年使命”青年论坛在市社联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会议。来自上海市社科规划办、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学术月刊》《复旦大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社会》《国际比较文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等管理机构、学术刊物、理论媒体的代表及获得第三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奖的26位青年学人与会。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徐炯

 

与会领导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徐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和众多专家学者的辛勤付出,鼓励上海市社联与《探索与争鸣》多发现和培养青年理论人才。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参会文艺界、社科界代表的讲话,鼓励青年学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嘱咐的那样,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他还回顾了上海学术文化的发展历史,指出要吸引文化人才,除了要打造配套的硬件设施,更要激发出版社、期刊社、报纸等文化机构的活力,并勉励上海的社科期刊以及广大文化媒体要不断增强辐射全国、服务全国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能力。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解超

 

    会上,《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主编叶祝弟从组织情况、来稿情况、获奖情况、社会支持、征文总结五个方面汇报了本次征文活动的基本情况。据悉,本次征文以“从新时期到新时代:中国改革再出发”为主题,面向全国青年学人,历时一年,一共收到了900多篇来稿。这些征文密切关注我国现代化的进展,尝试运用不同研究视角和学术范式来解答新时代的新问题,具有关注社会现实、积极思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视农村问题、聚焦文化研究、在新时代的语境下积极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关问题等特征,分布在法学、管理学、文学、社会学、哲学、教育学、政治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等十多个领域;编辑部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经过编辑部初审、专家匿名评审和资深学者终审,最终选出26篇获奖论文。近年来,《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一直致力于实现学术期刊与青年学者的共同成长,通过青年理论创新征文、青年学人支持计划、青年学人优秀论文支持计划等一揽子举措,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学人。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主编  叶祝弟

 

    本届征文活动的两位获奖代表以及学者代表、学术期刊代表先后发言。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李旭东回顾了论文写作过程,他从对劳动者的关怀出发,深入京郊代耕菜农这一群体的日常生活,结合相关理论知识探讨了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劳动者的过渡生活状态问题。二等奖获得者、同时也是上届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讲师冯庆回顾了自己两年来的学术成长和心路历程,指出当代青年学人需要具备坚忍不屈的品质和长期积淀的耐心,而非急于对现在的问题发表结论,才能在新思潮不断涌现的时代实现长远而平稳的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  李友梅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作为学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在青年知识分子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中,要把握好知识自觉与文化自觉、学术话语与实践认知、敬惜字纸与学术自觉这三对关系,用学术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社会科学的知识体系。

 

 

《复旦学报》主编  汪涌豪

 

    《复旦学报》主编汪涌豪教授作为期刊主编代表从分业与综合、问道与问学、知道和知识三对关系出发,鼓励青年学人突破学术藩篱、拓宽问题视野,在精研学术的同时用所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服务大众。

 

 

    颁奖大会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瞿骏教授、外交学院施展教授、复旦大学薛小荣副教授三位入选《探索与争鸣》优秀青年学人支持计划的代表,分别就“北京-上海‘双塔’与五四时期中国知识体系的构建”、“时代变迁与知识体系的演化”、“超大规模国家的变革与治理:对戈尔巴乔夫改革的思考”,聚焦中国知识体系构建,为与会者做了内容丰富、严谨生动的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

 

    在下午举行的青年论坛上,获奖代表围绕“中国知识体系构建与青年使命”这一论坛主题,结合自己的求学历程、治学困惑、学术展望等,分别就“学科自主性与跨学科发展”、“量化方法与质性研究”、“中西学术话语体系对话”、“学术研究与现实关怀”等话题交流了看法和感受。

 

 

文、图、来源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