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举办老专家办刊汇报暨选题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9-01-30

    冬日暖阳,腊梅怒放。1月29日,《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办的“老专家办刊汇报暨选题咨询会”在社联群言厅举行。《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主持会议并报告2018年度杂志的办刊情况,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解超在致辞中指出,《探索与争鸣》杂志在2019年进行了全新的改版,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特别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所不断强调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积极思考国际关系、国际体系、世界格局的新变化和新应对。

 

    2018年,《探索与争鸣》在各方的关心和支持下,办刊质量和影响力再上台阶,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金融安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技术文明与社会心态、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新生命哲学等组织策划了重大选题,各项综合性学术评价指标在全国综合性学术期刊中继续保持前列。二是充分发挥综合性、思想性、时效性的优势,聚焦中国和世界发展的重大问题,举办了一系列高端论坛。三是在过去刊物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探索与争鸣》文库,分技术与文明,社会与文明、政治与文明、城市与文明,思想与文明、青年与文明几大系列。四是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继续提升,目前粉丝已逾11万,传播力超过94%的运营者;网站正式上线,网站微信端、移动端、电脑端实现联动。五是青年学人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出覆盖广大的青年学者和青年学子的优秀青年学人支持计划,在全国产生较大学术反响。

 

    各位与会老专家相继对杂志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期望与建议。老专家们认为,刊物的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对于期刊发展,专家们重点指出两点建议:一要在坚守政治底线的情况下,继续坚持“思想温暖学术,学术关怀现实”的风格;二是在学术新媒体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下,不仅要做好学术刊物,也要做好学术传播。对于选题定位,专家们始终要坚持有思想,有灵魂,有底蕴,应该坚持强化问题意识、现实关怀,强化深厚的学理和开阔的历史视野,重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超前一步来发现问题,有前瞻的学术视野。二是要站高一层来分析问题,有深厚的现实思考。

 

    最后,编辑部全体同仁向老专家的长期呵护和宝贵建议致以谢意,表态编辑部会认真学习,继续努力。

 

 

文、来源 ▏《探索与争鸣》杂志社       编辑 ▏许峥嵘